当前位置: 首页 >  消费维权 > 

整治盲盒市场不留盲区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7-01

  本报讯 “第一组人员注意查一下右侧货柜上的盲盒,看起来只有剪影,没有具体图样。”“报告,第二组发现一批没有标注限量款抽中率的盲盒,正在清点数量。”这是近日浙江省瑞安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盲盒市场专项执法行动的“云指挥”场景。
  盲盒是一种潮流玩具,以限定款的营销方式激发了消费者的购买欲和复购欲,受到年轻人和未成年人的追捧,盲盒经济因而成为新业态。然而,诸多问题随之出现,导致大量消费纠纷,对盲盒隐藏款和限量款不明示抽中率是常见违规行为。
  为整顿新业态领域违法违规行为,瑞安市市场监管局依托省市场监管局“实时指挥”系统开启5G执法新模式,通过“云指挥”精准高效整治盲盒市场,当天出动执法人员16人,立案3起。
  此次执法行动中,该局综合行政执法队负责人在指挥中心统一部署,执法队员佩戴可实时对讲的5G执法记录仪,兵分三路同步执法。“我们可以通过大屏幕实时观看3支队伍的执法现场,整个执法进程由指挥中心统一调度推进。”该负责人说。
  当天,3组执法人员分别在3家商户经营场所的货柜上发现若干系列盲盒玩具,有的盲盒包装上标注普通款式具体图样,隐藏款式仅标注剪影,未标注隐藏款式具体图样。执法人员还发现,当事人经营场所内、陈列货柜及商品包装上均存在未标注具体款式及隐藏款抽中率的情况。经相关当事人确认,盲盒为开柜销售,由消费者自由挑选,买单开盒后才可以知道具体款式,消费者无从知晓购买到特定款式的几率。
  执法人员介绍,当事人不告知消费者关于盲盒隐藏款、限量款抽中率的行为,涉嫌构成《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第六条第(八)项规定之“夸大或隐瞒所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的数量、质量、性能等与消费者有重大利害关系的信息误导消费者”的违法行为。经查,上述3家商户存在的“问题盲盒”共涉及118个系列2583盒。目前,上述3起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据了解,此次向盲盒市场“亮剑”,是瑞安市市场监管局首次使用“5G执法+云指挥”执法技术,以数字化改革赋能高效规范执法的新尝试。下一步,该局将依托实时指挥平台“上通下达”的功能,在重大案件、新业态领域执法过程中申请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和温州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专家协助在线指挥,并在15个基层所推广使用5G执法仪。通过指挥中心的统一部署、调度,在市场监管全领域开展“铁拳”“亮剑”行动,实现移动执法信息化、智慧化、高效化,进一步提升市场监管执法效能,严厉打击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着力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

□林 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