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消费维权 > 

1.8万元终于退还了……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7-01

  “谢谢啦!我的1.8万元退费收到了。”近日,消费者雷女士向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市场监管局打来电话,感谢该局党员工作人员多次协调解决她的校外培训退费难问题。
  今年3月以来,硚口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区教育局、区发改局开展2022年教育收费专项检查,遏制教育收费违法违规行为,规范校外培训收费行为,维护学生及家长的合法权益。
  5月9日,在收集到的基层群众诉求中,硚口区市场监管局党员闸悦了解到雷女士的烦心事。
  原来,雷女士在该区一所校外美术培训机构为孩子报了课。一段时间后,因为个人想法改变希望结束课程,要求培训机构退还剩余课程的1.8万元费用。然而,她和培训机构屡次协调不成,僵持了近两个月,也没能要回这笔钱。
  闸悦得知此情况,立即来到培训机构,了解双方争议焦点。他发现,双方订立的合同并不规范,没有对退费具体情况作出明确约定,使得退费缺乏有效的操作依据。其次,商家面临经营困难,希望能分期退回费用。
  闸悦全力调解,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先向培训机构宣讲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要求商家承担社会责任,随后表示,培训机构一次性向消费者收取大额培训费,如果从消费者的角度出发,碰到这样的事,会怎么办?
  此次上门调解后,为了让投诉双方有效沟通,闸悦又六次组织协调三方通话,让培训机构和雷女士都能充分表达,理解对方诉求。他还劝说雷女士,培训机构存在经营困难,在退费时间上适当给对方留一点空间。
  每次通话短则半小时,长则1个多小时。一次次沟通下来,投诉双方都被闸悦真诚服务、耐心调解的执着劲儿所打动。最终,双方和解并达成一致意见——培训机构在5月30日一次性退还雷女士1.8万元。
  据悉,硚口区市场监管局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中,不少党员都像闸悦这样深入基层,为消费者和市场主体排忧解难。暑期将至,各类校外培训进入高峰期。该局提醒消费者,参加校外培训时要注意签订规范合同,遇到消费纠纷,可及时拨打12315热线投诉举报。

□叶汉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