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宁波鄞州推进商事登记数字化推动新设企业3591家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7-05

  本报讯 “这么快就拿到了‘电子营业执照’,太感谢你们了!”电话那头,浙江省嘉兴市某公司负责人周先生对宁波市鄞州区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窗口工作人员连声道谢。
  原来,今年3月,周先生计划将地处嘉兴的企业迁至宁波市鄞州区。受疫情影响,企业工作人员无法到鄞州办理手续。周先生致电鄞州区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窗口求助。在窗口工作人员指导下,企业工作人员加入相关业务QQ群,通过全流程网办方式完成申报并申请办理加急审批。面对企业“希望尽快拿到营业执照”的要求,工作人员指导周先生下载“电子营业执照”,避免疫情期间因快递不畅贻误营业执照送达,影响企业经营活动。
  近年来,鄞州区市场监管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推进商事登记数字化,创优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效率,提振市场信心。该局依托全省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平台,推广市场主体全流程网上申报,利用电子执照身份认证、电子印章数字签名和在全省率先开通的“人脸识别验证签名”功能,实现“一次认证、全网通办”。一系列措施的实施,使鄞州区企业开办全流程网办率提升至87.02%,超过全市平均水平。
  《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后,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平台也进行了配套更新。为让企业第一时间掌握操作方法,该局携手中河楼宇社区红领直播间,开展“鄞企小管家”直播云课堂活动,把关于市场主体的新条例、新细则、网报新流程搬上直播间,和企业负责人交流互动,获得广大新设企业一致好评。
  “高质量的服务才能引来更多优质企业,为全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鄞州区新设企业3591家,占新设市场主体四成以上。同时,区域培育重点产业领域持续发力,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研和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贸服务业持续领跑,全区新增企业达1410家。

□周 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