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广州严厉打击医疗领域虚假广告和价格违法行为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7-05

  本报讯 今年以来,广东省广州市市场监管系统深入推进医疗乱象专项整治,多措并举、严厉打击医疗领域虚假广告、价格违法行为等,有效规范行业秩序。
  为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加强与民政、卫健等部门“互联互通”,建立联动机制、消除行业壁垒、开展联合执法,坚持“早发现、早介入、早核查、早处理”。同时,明确涉及市场监管职能的医疗乱象专项治理重点任务,严厉打击发布违法医疗广告、虚假宣传及各类价格违法行为。
  该局联合省、市13个部门,制定《虚假违法广告专项治理行动方案》,配合相关部门开展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加大医疗美容广告监管力度。同时建立完善广告监测体系,对省属、市属传统媒体和全市主要互联网平台刊播发布的广告进行全覆盖、全天候监测,累计监测医疗美容广告9795条次,提前分析、研判医疗美容广告市场风险。
  据了解,此次整治重点加强对医疗机构价格(收费)行为监督检查,依法查处医疗机构不执行政府指导价行为。检查发现,个别提供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服务的医疗机构收取的检测费高于全省最高指导价,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对其进行立案查处。某医院通过对部分注射器重复收费,变相提高收费标准,存在涉嫌不执行政府指导价行为,黄埔区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其立案查处,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穂市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