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党旗引领汇聚磅礴力量

本报举办“小个专”党建创新实践宣传交流会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7-05

  本报讯 (记者 马 嘉)“在‘七一’前夕能面对面交流开展党建工作的做法,聆听最新的政策信息,非常有意义,也很受鼓舞!”6月30日,由市场监管总局“小个专”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中国市场监管报社组织的“小个专”党建创新实践宣传交流会在京举行,参会代表不约而同流露心声。
  数据显示,全国1.57亿户市场主体中,三分之二是个体工商户,民营经济贡献了90%以上的企业数量,民企对稳住经济基本盘起到关键性作用。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是新时期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内容,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的现实需要。
  今年4月,市场监管总局成立“小个专”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各省也纷纷成立了省级“小个专”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目前全国已有1.4万个市场监管所成立了“小个专”党建工作指导站,“小个专”党建形式发展迅速,进一步扩大了专业市场党的组织覆盖,加强了网络配送员群体党建工作,帮扶“小个专”高质量发展取得初步成效。重视及时总结经验,形成可借鉴可推广的“小个专”党建典型,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对于进一步把“小个专”党建工作引向深入具有示范意义。
  总局“小个专”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对中国市场监管报社在“七一”前夕举办这次活动给予充分肯定,积极评价会议交流讨论取得的成果,对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立足职能,党建引领,全面加强市场主体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活动情况作了简要介绍,并现场解答参会代表提出的问题。他强调,党建工作做实了就能提高生产力,做强了就能增加竞争力,做细了就能强化凝聚力。要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坚持网上网下结合,切实加强“小个专”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小个专”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市场主体发展。要通过“小个专”党建工作,把党的大政方针以及助企纾困、鼓励创新、鼓励发展的政策宣传贯彻到位,要把党的关怀和温暖传达到各类“小个专”市场主体中,以“小个专”党建扎实成效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交流会上,百度、滴滴出行、阿里本地生活、美团、快手、拼多多等平台企业代表介绍了立足新业态聚合优势、技术优势、服务优势开展党建工作的经验做法,也反映了在党建工作方面遇到的一些困难,提出了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的意见建议。
  参会党建理论研究专家表示,新业态和新就业群体蓬勃发展,聚集了大量年轻优秀人才和党员群众。越是情况复杂、基础薄弱的新兴领域,越要健全党组织,做好党建工作,强化政治引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与会专家认为,“两新”组织要结合实际情况,根据不同群体探索党建新模式,融合业务,塑造文化。
  除平台企业代表外,部分连锁、直销、食品、快消品企业代表也参加了本次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