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上海松江新增227家市级“专精特新”企业

增量创历年新高总数居全市第二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7-05

  本报讯 从近日召开的上海市松江区“专精特新”企业专题会议上传来消息,松江区目前有227家企业被新认定为上海市“专精特新”企业,同比增长60.2%,增量创历年同期新高。至此,经过近6年“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重点培育,松江区市级“专精特新”企业总数达610家,位列全市第二。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松江区拥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0家,占全市15.27%,列全市第二。不久前,上海正泰电源系统有限公司和航天智造(上海)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入围工信部《建议支持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示名单(第三批第一年)》。至此,松江区国家级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达21家,占全市17.1%,同样位列全市第二。
  “专精特新”,“专”字当前。“专”指专业化,企业主攻产业链某一环节、某一客户群或某一产品,在行业细分市场排名全国前列,这是“专精特新”企业具有的普遍特征。
  譬如在松江区,上纬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直专注于环保高性能耐腐蚀材料、风电叶片用材料、新型复合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市场份额在全球乙烯基酯树脂产品市场排名前五,国内排名前三。上海创蓝云智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11年来,聚焦消息业务。“我们在文本短信、视频短信及5G消息等产品领域拥有技术优势,服务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客户。”该公司总裁陈涛介绍说,目前公司市场占有率居全国前四,其中,国际短信业务排名国内第一。
  增量创新高的同时,松江区“专精特新”企业行业布局不断优化。据区经委副主任刘勇介绍,区内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主要涉及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智能制造、新材料等产业。从全区的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数量占比情况看,排前三位的分别是智能制造、高端装备制造及精密制造,这为松江区重点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欧体自动化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是一家智能制造企业,主要为生物医药类企业制造自动化生产设备,其自主研发的离心管贴标、喷码、压盖一体机替代人工操作,在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避免了人工操作可能带来的污染。该产品获得国内多项专利技术。在松江,欧体的设备应用于多家生物医药企业生产线,助力药企高质量发展。“目前公司已接到30多台一体机订单。今年1至5月,销售额同比增长50%以上。”公司总经理朱宏富说,今年11月,欧体将参加慕尼黑上海分析生化展。
  这些“专精特新”企业大多是松江自2016年提出建设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后落户的,并在短短几年内茁壮成长起来。其中,上海创蓝云智是入驻启迪漕河泾(中山)科技园一期企业,目前年收入已突破10亿元。上海谋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漏洞发现平台服务数千家企业,目前已完成C轮融资。“疫情期间,松江‘专精特新’企业走出一条逆势突围之路,表现优于全区企业总体情况。”刘勇表示。此外,百力格生物、乐纯生物、碧云天生物技术、森松制药等与疫情直接相关产业领域企业逆势爆发。上海新阳、保隆科技等掌握关键技术企业发展势头稳健。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有助于制造业强国建设。据悉,松江区高度重视“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和发展,先后出台系列政策,明确对首次被认定为国家级、市级、区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分别给予40万元、20万元、10万元一次性资金补助。此外,松江区成立中小企业发展服务联盟和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协作联盟,为中小企业搭建交流平台;建立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全方位服务中小企业。

□符 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