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消费维权 > 

江苏约谈14家新能源汽车企业

全部提交不公平格式条款整改方案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7-15

  本报讯 6月7日,江苏省消保委集中约谈了前期发布的《新能源汽车行业不公平格式条款问题专项调查报告》中存在问题的14家新能源汽车企业。截至6月30日,上述企业全部提交了整改方案并通过审议,该行业不公平格式条款问题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果。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蓬勃发展,同时也是消费投诉及舆情高发领域。市场信心是企业发展的源泉,从粗放转向有序、从轻视格式条款到重视消费者权益,新能源车企的积极整改向消费者传递出市场步入规范的正面信息,将有力提振消费信心、激发消费潜能,有利于行业长远发展。
  江苏省消保委通过约谈整改,积极引导新能源车企科技向善,纠正产业发展中忽视消费者权益的现象,强化底线思维,通过监督规制手段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加快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获得长久发展的内在动力,实现更高层次消费公平。
  约谈会上,江苏省消保委通报了新能源汽车行业近年来投诉情况,指出新能源汽车消费领域的问题,指导企业落实条款并提交实质性解决方案。对于调查中普遍存在的侵犯消费者权益较严重的问题,如用户发布作品即为广泛授权,损害用户的知识产权;约定管辖只考虑车企,加重消费者维权成本等,个别企业存在理解不透彻、整改不到位的情况。经江苏省消保委沟通,企业均已按要求整改。
  据悉,企业提交的整改方案在填补合同漏洞、促进权责对等、保障消费者知情权及其他合法权益等方面有明显改进,如明确合同中商家主体名称、修改网络安全漏洞免责条款、变更协议提前通知消费者、使用消费者作品单独取得授权等,前期调查报告反映的问题全部进行了改进。
  下一步,江苏省消保委将持续跟踪各企业整改方案落实情况,如发现企业存在故意拖延、软抵抗等行为,坚决批评和曝光;对于拒不整改的企业,考虑采取公益诉讼等法律手段依法维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此外,还将持续关注消费领域不公平格式条款问题,不断促进消费公平。

□祝 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