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思考 > 

以滁州市为例浅谈“食安封签”使用现状及推广建议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7-19

  2022年以来,根据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关于全面抓紧推广网络餐饮服务“食安封签”的通知要求,滁州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高度重视,积极贯彻落实,通过广泛推动和宣传,形成了推广网络餐饮服务“食安封签”的良好氛围,全市网络餐饮服务市场秩序得到了进一步规范提升。
  推广网络餐饮“食安封签”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通过落实“食安封签”,可以强化规范第三方平台的管理责任和入网餐饮经营提供者主体责任;通过宣传“食安封签”,可以引导全社会力量参与网络餐饮食品安全监管;通过推广“食安封签”,促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水平提升;通过管理“食安封签”,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增强人民群众在食品安全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食安封签实施现状
  目前,滁州市所辖的8个县市区或由餐饮商家自主设计,或由网络餐饮第三方平台统一规范设计,均投放启用了“食安封签”。滁州市市场监管局于3月中旬专门印发实施方案,在全市范围开展全面推广网络餐饮服务“食安封签”“六个一”活动,要求2022年3月底前“食安封签”推广实施率不低于50%,6月底前推广实施率不低于80%,9月底前达到100%。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2年6月底,滁州市共有入网实体餐饮店5120多家,其中使用“食安封签”的餐饮店4630多家,占比约为90.4%,全市每月使用消耗“食安封签”数量超过380万份,呈现波动性涨落局面。

目前存在的问题
  一是外卖平台主动性有待提高。为有利工作开展,不给商家造成额外负担,目前滁州市外卖“食安封签”的样式内容和成品,均由各大餐饮平台负责设计制作和配发。因此,“食安封签”推广使用的成本就相应转移到了外卖平台身上。由于餐饮业市场主体较多,网络餐饮每日交易量大,每日的“食安封签”消耗对各餐饮平台造成一定的负担,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外卖平台的推广使用主动性。
  二是入网商家意愿动力不足。推广使用“食安封签”,目的是保障网络餐饮食品安全,更多是出于社会效益考虑,然后才是经济效益。因此,在使用“食安封签”不能给商家带来直接收益,且在某种程度上还增加了其经营工作量的情况下,商家往往采取观望或者放任态度,推广使用“食安封签”意愿动力不足。目前,只有少数商家领行业之先,使用商家个性版或定制版的“食安封签”。
  三是消费者消费习惯待培育。使用外卖“食安封签”是近几年来才开始提倡和推广的新事物、新举措,由于先前缺乏宣传引导的原因,“食安封签”推广使用氛围不够浓厚,消费者对使用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对商家是否使用“食安封签”没有主动意愿,难以通过消费者的消费需求达到倒逼商家做好“食安封签”推广普及的目的。部分消费者认为食品加工制作环节的安全更为重要,配送环节的“食安封签”纯属可有可无,这样的认识误区,需要加强宣传教育,促使消费者提高认识,培养消费习惯。
  四是长效配套机制仍需完善。目前,“食安封签”推广使用仍属于倡议性质的制度,缺乏法律法规约束规范,对餐饮平台和商家没有强制执行力,客观上造成推广普及进度慢、工作积极性低等问题。外卖平台和入网餐饮商家出于成本考虑和长期不规范的经营行为惯性使然,在没有法律层面约束压力的情况下,完全出于自身认识和行动自觉来对待“食安封签”推广工作,其结果不难想象。

推广食安封签的建议
  一是思想不松,常抓不懈。推广使用“食安封签”是一场持久战、拉锯战,思想一松懈,措施一放松,可能导致前功尽弃。要从维护人民群众食品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高度,正确认识全面推广网络餐饮服务“食安封签”的重要意义。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力推动,倒逼平台企业、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要进一步规范“食安封签”的使用和管理,确保餐食配送“最后一公里”的安全。
  二是多方联动,多措并举。推广使用“食安封签”,关键取决于各级部门和人员是否真正执行落实,监督管理是否到位有力。要注重发挥社会力量,在加强部门管理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平台企业、送餐单位、配送人员、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消费者等各方监督作用。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在信息、技术、资源等方面优势,利用“互联网+”和智慧监管等技术手段,强化社会共治,力求工作实效。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对消费者反映的“食安封签”不完整或者被破坏引发的网络餐饮食品安全问题,做到从快受理、从快处置。
  三是宣传引导,营造氛围。各地区各部门要积极开展推广“食安封签”宣传造势工作。上门现场宣传,利用日常监管检查、志愿服务活动等时机,向餐饮商家和广大消费者宣传推广“食安封签”的必要性和重大现实意义,提升各级思想认识水平。借助媒体宣传,利用报刊、网站、微信微博、广播电视台、抖音短视频等多种媒体平台,刊发相关稿件,播放公益广告,营造舆论氛围,形成人人重视的良好消费环境。
  四是完善制度,健全机制。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抓紧探索制定具有操作性的指导原则、工作细则、规章制度和奖惩机制。可在国家层面考虑修订完善《食品安全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将推行餐饮外卖“食安封签”的要求和措施,上升为具有法律效力的硬杠杠,从而实现有法可依。也可鼓励地方因地制宜,制定符合本地区的条例规章,先试先行。例如,2022年3月《浙江省电子商务条例》的实施,对该省“食安封签”的推广实施起到了促进作用,其有益的经验做法值得其他地区和部门推广学习借鉴。

□安徽省滁州市市场监管局 徐以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