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管执法 > 

常德整治涉企违规收费出实招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7-21

  本报讯 自今年4月至11月,湖南省常德市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市、县(区)两级市场监管部门共检查73家单位,发现涉嫌违规金额668.939万元,清退及罚没金额319.89万元。
  据了解,此次专项行动聚焦违规收费易发多发、企业反映强烈的行业和领域,以政府部门及下属单位,行业协会商会及中介机构、航运交通、水电气暖等公用事业,金融领域收费情况为重点,严查各类违规收费行为,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专项行动采取监管科室和执法支队联动的形式,运用重点抽查、“双随机”抽查、受理投诉举报等多种方式,对行政事业单位、交通物流、水电气等实施重点检查;对行业协会商会、转供电、银行等实施“双随机”抽检,抽取市本级10家转供电主体实施现场检查;对上级交办和群众举报问题线索的单位必查,积极配合省市场监管局开展重点抽查。另外,各区县市场监管局对2021年开展的涉企收费检查问题线索处理情况开展“回头看”行动,做好自查及整改工作,并加强部门协作,通过案例宣传让市场主体了解惠企政策内涵,让收费主体了解政策边界,更好发挥监管执法的社会效应。
  常德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表示,将聚焦企业反映突出和民生关切热点、难点、堵点问题,持续深入开展涉企收费检查,聚焦重点领域,建立协同治理和联合惩戒机制,坚决治理涉企乱收费行为,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积极营造良好一流的营商环境,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黄 海 吴洁琼/文并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