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消费维权 > 

荆州公布首批涉老诈骗典型案例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7-29

  本报讯 湖北省荆州市市场监管局近日向社会公布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整治行动中成功查处的6起案件,提醒广大老年消费者切勿上当受骗,受到老年消费者的一致好评。
  此次发布的案例包括洪湖市市场监管局综合执法大队查处的“‘长寿之道’纯属虚假宣传”、松滋市市场监管局刘家场市场监管所查处的“假借‘摸奖’之名实施违法销售”、荆州区城南市场监管所查处的“免费领礼品误导老年人上当”、沙市区解放市场监管所查处的“推拿馆挂锦旗虚假宣传治疗功效”、公安县市场监管局查处的“以‘抽奖’为幌子高价销售直饮水机”,以及石首市市场监管局调关市场监管所查处的“以可防治新冠为由诱导老年人高价购买三无产品”等。
  据介绍,荆州市市场监管系统在专项整治行动中做到了有举报必查。洪湖市市场监管局综合执法大队接到群众举报后,突击检查某会销活动门店,发现约70位老人聚集在大厅。经查,现场宣传册标注“配方驼乳粉是人类找到的‘长寿奶’,一种近乎神奇的奶,联合国大力推荐的奶”。商家涉嫌虚假宣传,执法人员责令门店工作人员立即停止活动,并将老人劝离现场,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松滋市市场监管局刘家场市场监管所接到群众举报后,第一时间赶到涉老会销活动现场,发现30余位老人聚集,活动举办方正在以“摸奖”的形式进行产品推销。经查,现场销售的直饮机价格为每台1680元,活动举办方既没有营业执照,还存在虚假有奖销售的行为。执法人员劝导老年人离场,对现场所有产品予以暂扣,并责令活动主办人为购买群众退货,共挽回老年消费者经济损失13440元。
  整治行动中,市场监管部门还注重与公安机关配合,加大法律法规宣传力度,为上当受骗的老年人全力挽回经济损失。比如,荆州区城南市场监管所接到御路口派出所民警来电反映,称某酒店因消费纠纷被众多老年人围堵。经了解,活动举办方曾称,凡拿宣传单进入现场即可免费领取奖品,次日凭“入场券”全额退款。老人们进入现场后,却被要求先缴纳400元后方可领取奖品。次日,老人们手持“入场券”到该酒店准备领取退款,却发现已人去楼空,于是向酒店方索赔。执法人员联合御路口派出所民警责令酒店方与举办方取得联系,要求举办方退还违法获利。在法律法规的威慑下,举办方认识到错误,主动以微信转账的方式将退款转至酒店负责人。目前,已为44位老年人办理了退款,挽回经济损失近2万元。事后,受骗的老年人特派代表向城南市场监管所赠送一面绣有“市场监管暖人心 秉公执法为人民”字样的锦旗。
  截至目前,荆州市市场监管系统共摸排有效线索108条,立案调查6户,持续关注37户,取缔1户,注销 1户,并将持续强化线索摸排处置,加大执法打击力度,确保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取得实效,切实守护好老年群体的“养老钱”。

□李明湘 杜 海 陈 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