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思考 > 

四川泸州安民村:用大熊猫艺术扮美乡村

——培育天府特色文化品牌引领乡村产业振兴思考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8-02

  古民居、古桥、古树、古井、古堰塘,自然形成的河心岛,清澈见底的溪流,干净整洁的乡村集市,诗意盎然的大熊猫艺术墙让人流连忘返。四川省泸州市龙马潭区特兴街道安民村“地绿、水清、路畅、村美”,美丽的龙溪河环绕全村。龙溪河上两座集建筑造型和明代石雕艺术于一体的龙脑桥,雄伟壮观,村民们的生活古朴而悠然。
  一个没有大熊猫的乡村,却因为引入大熊猫艺术而走红。一个留守儿童周末没有去处的乡村,因为办起熊猫儿童画院,以大熊猫文化品牌引领乡村产业振兴,让这个川南古老村落从此热闹起来。如何利用乡村资源禀赋打造特色乡村,怎样让一座默默无闻的传统村落在乡村振兴中脱颖而出?安民村经过调查研究,决定发挥乡贤人脉、才智、资金等优势,采用大熊猫墙绘,举办大熊猫艺术季、田园会展、村民艺术团等方式培育文化名片,打造大熊猫艺术品牌乡村,呈现萌萌的熊猫美学体验,以满足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2019年4月13日,安民村创建全省第一个纯公益留守儿童画院——天府熊猫儿童画院,邀请中国国家画院山水画所副所长、青年艺术中心主任王跃奎教授,泸州市美术家协会原主席邓光源等一批美术志愿者,利用周末时间为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教学,学习用具由乡贤出资解决。2021年5月29日,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四川航空公司商务委员会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四川九寨画院、四川天娇大熊猫画院、西南医科大学、中共泸州市委统战部、民建泸州市委、民革龙马潭区支部等单位志愿者和乡贤们,走进安民村“第一届大熊猫艺术季”,与孩子们一起把大熊猫绘在墙上、写在作文里,以嘉年华的方式把大熊猫的故事讲给世界听。安民村被命名为2021年度泸州市乡村振兴示范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胡勇被评为全市村级集体经济突出贡献个人。四川省民政厅、共青团四川省委、四川省妇联、共青团泸州市委、泸州市妇联等单位给予高度评价。《四川日报》《泸州日报》《大熊猫国家公园》杂志、泸州电视台等媒体纷纷予以报道。把生活过成诗,安民村从一个后进村转型为远近闻名的大熊猫网红艺术村、泸州市乡村振兴示范村,有以下几点经验值得研究和借鉴。
  一是用美育激活传统村落,打造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新模式。
  大熊猫绘画可以提高孩子们的观察力和创造性思维,引导学生获得审美体验的精神愉悦,提升艺术美育水平。安民村举办艺术家写生季、农民丰收节、大熊猫艺术季等田园节庆体验活动,打造“处处有景点、村村有特色”的美丽乡村场景,推进乡村旅游发展。安民村帮助留守儿童、留守妇女学习大熊猫绘画,培厚田园文化沃土、让村民和孩子们得到更多美的教育与艺术享受。在广大乡贤和泸州市关工委艺术家以及泸州市青少年宫老师热心支持下,安民村一边做好疫情防控,一边办起留守儿童艺术团、村民艺术团、村留守儿童艺术团和流动青少年宫。如今,经过三年的大熊猫美术课堂学习和舞蹈训练,安民村的孩子们脸上露出了笑容,变得自信、阳光。
  二是“新乡贤”引领乡村文明和创意农业实践,用艺术提升乡村魅力。
  安民村以“乡土、乡情、乡愁”为纽带,以大熊猫艺术激活传统村落,用“大熊猫艺术+乡贤产业”推动乡村优美化、艺术化、时尚化发展。2019年春节前,安民村成立新乡贤文化协会,先后研发乡贤酒等系列产品,促进乡村经济可持续发展。2019年以来,在乡贤们的引领下,安民村建起全省第一座乡村大熊猫艺术墙,成功举办川黔留守儿童画院经验交流会、川黔留守儿童书画展、安民村留守儿童走进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大熊猫艺术季暨留守儿童绘画作品展和“在阳光下成长”留守儿童主题征文大赛,出版《川黔留守儿童书画展作品集》,举办青少年生命教育活动,还创办了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安民村党支部书记胡勇表示:“安民村大多都是留守儿童,有的同学还是单亲家庭,在区委、区政府、团区委以及乡贤们的帮助下,我们创办了村儿童画院,给予孩子们心灵上的陪伴与关心,让孩子们得到良好的美育。”
  三是大熊猫艺术成为留守儿童和广大市民、青年志愿者、留守老年共享共建的乡村文化嘉年华。
  安民村因地制宜发展参与式、体验式、娱乐式、康养式创意农业,用创意农业的力量推动农业与文化、科技等相关产业深度融合,推动“美丽生态”向“美丽经济”转变。安民村还利用家长送娃娃们参加绘画培训的等待时间,开展“道德讲堂”“坝坝讲坛”活动。在举办大熊猫艺术季暨留守儿童绘画作品展过程中,安民村把留守儿童美术作品展办在田园旁,突出其参与性、乡土性、趣味性,以增强乡土文化的审美体验感,实现从物质层面支持向精神层面艺术滋养的功能蜕变。
  四是把农村文化阵地建成可听、可看、发自内心喜欢的美学载体,带动乡村产业振兴和人气兴旺。
  逛市集、品香茶、尝美食、看美景,久违的那份古韵和自然恬静的田园,让人难忘。在大熊猫艺术季活动中,安民村让村民参与舞台设计与布展、环境美化、墙绘创意,以及活动接待、节目表演、新闻宣传,引领“艺术点亮乡村”新风尚,用艺术赋能乡村建设,实现从“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渔”的转变。安民村现有60岁以上老人440多名,70多名老人身边无子女。村委会为村老年协会免费提供活动场地,邀请全村老人参加重阳节等活动,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开展理发、洗衣、收拾庭院、购买米面油醋茶等服务。村党支部以娃娃为抓手,大力发展村多彩儿童成长工程,联合广东、贵州等省共同举办留守儿童大熊猫画展,推进大熊猫艺术与美酒、美食、美景、美展融合发展。村儿童画院的大熊猫原创作品琳琅满目,老年人开心地当上孩子们的绘画模特,让安民村凝聚了人气、增添了欢乐,成为酒城泸州远近闻名的“大熊猫网红艺术打卡点”。
  五是发展以体验型、功能型、审美型为标志的创意农业,推动美丽环境向美丽经济转型。
  安民村将创意农业、乡土风情、休闲度假、科普教育和农事体验融为一体,融入大熊猫音乐、舞蹈、画展、创意设计等艺术形式,举办艺术家“驻村”“以艺抗疫”作品展和“醉美酒城点赞家乡”乡情教育主题活动,与西南医科大学、西南商贸城、民盟泸州市委、民建泸州市委等单位共同开展留守儿童关爱活动,建设艺术农家、艺术稻田、艺术墙绘、艺术超市,实现艺术田园化、艺术产业化。在这里,农村孩子与艺术家一起学习、一起绘画、一起表演,在艺术熏陶中互相学习共同成长,赋予乡村艺术新的时代内涵。
  六是推进传统农业从增产导向转向增美导向,打造“五好”农业品牌经济。
  安民村坚持党建引领“唱主角”、集体经济“创思路”、先锋队伍“挑大梁”,选聘多位企业家和知名专家为“特聘村主任”。通过建立村民自愿参与的旅游开发和利益分享机制,让传统文化元素变成村民致富的“摇钱树”。2019年在全国著名评酒大师指导下,安民村成功研发高粱土酒“特兴乡贤酒”,深受消费者好评。为做好好看、好玩、好吃、好住、好销的“五好经济”文章,安民村举办“春节到农家过大年”“早春到乡村去踏青”“初夏到农村品美食”“仲秋到田间去采摘”“乡村艺术写生”“阳春三月·畅游龙马”等主题活动,发展捉鱼游乐、赏花摘果、田园写真、亲子研学、农耕手作等田园体验经济。
  七是实施传统村落产业振兴计划,推动新型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安民村通过召开“群英会”,邀请在外成功人士回村共商乡村产业振兴“金点子”,组建“七月红”酒业公司,同时与泸州老窖供应链企业合作开发“乡贤酒”,注册“泸妃”产品品牌,2019年,全村实现总产值50余万元。2021年,一边积极抗疫,一边积极拓展销售市场,实现利润15万元。安民村还成立以村民为主体的专业合作社、广告公司等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大力发展特兴乡贤板鸭、乡贤大米和乡贤蛋等手工业,加强地域特色食品、创意农产品、伴手礼生产与营销,提升乡贤产品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今年,村党支部引进江安县毛竹加工企业与村委会联合创办竹片加工厂,可解决30名农民在家门口就业,年人均收入可达8万元以上。
  安民村的经验证明,把大熊猫艺术作为一种新的文化品牌力量,既要培育好文化品牌,更要做好文化品牌营销,重点营造可感知、可欣赏、可参与、可消费的大熊猫美学体验新场景,就一定能够再现新时代村美民富的乡村诗画田园梦。

□章继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