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思考 > 

山东2022民生领域案件第七批“铁拳”典型案例及点评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8-03

  7月19日,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公布2022年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第七批典型案例。按照市场监管总局统一安排部署,山东省市场监管局聚焦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重点商品、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集中优势兵力,精准重拳出击,持续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依法严厉查处11类违法行为,加大案件曝光力度,有力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日照渔小巷供应链有限公司冒用他人厂名、厂址案
  案情:2021年12月20日,日照市市场监管局对日照渔小巷供应链有限公司经营场所开展检查,现场发现当事人正在生产预包装食品,且现场存放已经生产完成的预包装食品,均冒用他人厂名厂址。经查,当事人库存产品货值金额共计4.54万元,其余均已销售。日照市市场监管局认为,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第五条及第三十条的规定。2022年4月11日,该局依法对当事人冒用他人厂名厂址的违法行为作出没收违法产品、罚没款合计20.91万元的行政处罚。
  点评:企业的厂名、厂址是市场交易活动中经营者的营业标志。冒用他人厂名、厂址的商品进入市场,侵害消费者和被冒用厂名、厂址企业的合法权益。市场监管部门严厉查处此类案件,有力震慑违法经营者,维护被侵权方的合法权益,营造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泰安志锦置业有限公司发布虚假房地产广告案
  案情:2021年9月24日,泰安市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根据举报,对泰安志锦置业有限公司开发的香缇公馆楼盘在销售广告中使用“一楼带院”等内容开展执法检查。经查,当事人提供的规划图纸中未显示一楼带院。执法人员向高新区规划部门函调得知,该住宅楼在建设规划中一楼未附带院落。泰安市高新区综合执法局认为,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四条、第二十八条的规定,构成发布虚假广告行为。同年12月22日,该局依法责令当事人停止发布广告,在相应范围内消除影响,并处罚款20万元。
  点评:房地产开发商抓住部分消费者对房屋附带小院的偏爱,为把一楼高价卖出,以赠送“一楼前面的公共绿地即小院”的虚假广告内容欺骗和误导消费者,损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市场监管部门坚决打击房地产领域的虚假广告违法行为,规范房地产广告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山东世龙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经营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食品案
  案情:2021年12月6日、2022年1月26日,沂水县市场监管局分别收到深圳中检联检测有限公司、广西民生中检联检测有限公司出具的检验报告,山东世龙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小清新香葱味薄片”“蔬菜饼”过氧化值(以脂肪计)项目不符合GB7100-2015《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饼干》要求,检验结论均为不合格。经查,当事人生产的“小清新香葱味薄片”和“蔬菜饼”货值共计3800元。沂水县市场监管局认为,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第一款的规定。2022年4月,该局依法对当事人作出没收违法所得、罚款16.8万元的行政处罚。
  点评:过氧化值是表示油脂和脂肪酸等被氧化程度的一种指标。过氧化值越高,说明其酸败越严重,对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危害越大。市场监管部门严厉打击生产经营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食品的行为,有利于规范食品生产经营活动,构筑公平有序的市场秩序和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莱阳市信德燃气有限责任公司西留液化气站使用未经检验特种设备案
  案情:2月24日,烟台市市场监管局、莱阳市市场监管局根据举报,对莱阳市信德燃气有限责任公司西留液化气站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发现当事人经营场所南侧墙外安装有2个容积为50m
3
  的液化石油气储罐(Ⅲ类压力容器),当事人提供不出定期检验报告。经查,当事人在上述两个液化石油气储罐未经定期检验合格的情况下,擅自将其投入使用。4月14日,当事人主动拆除上述液化石油气储罐。烟台市市场监管局认为,当事人行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第四十条第三款的规定。2022年6月1日,该局依法对当事人罚款8万元。
  点评:检验是特种设备安全运行的重要保障,特种设备必须经检验合格方可投入使用。对心存侥幸、忽视安全的违法行为,市场监管部门将严厉惩处、持续打击,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谷香园食品有限公司未经奥林匹克标志权利人许可生产含有奥林匹克标志的食品案
  案情:3月15日,泰安市泰山区市场监管局对泰安市谷香园食品有限公司现场检查,发现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形象面点3000袋,销售价格13.00元/袋,已全部销售,货值3.9万元。泰山区市场监管局认为,当事人行为违反《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第四条的规定。2022年4月28日,该局依法对当事人罚款5万元。
  点评:该案当事人未经授权、以营利为目的使用冰墩墩形象生产产品,侵犯了奥林匹克标志权利人的合法权益。市场主体要合法合规开展商业促销活动。该案件的查办,既打击了违法行为,引导教育经营者规范合法经营,也保护了奥林匹克标志权利人以及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聊城开发区琰脂美减肥店涉嫌经营在减肥食品中添加有毒有害物质案
  案情:今年4月,聊城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场监管局根据举报,对聊城开发区琰脂美减肥店开展检查。经查,执法人员现场发现当事人经营的减肥食品共计610袋。经抽样检验,上述减肥食品中检出西布曲明、酚酞成分。聊城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场监管局认为,当事人行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的规定,涉嫌构成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2022年5月,该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二十七条、《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的规定》第三条的规定,将本案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点评:西布曲明通过抑制中枢神经,起到降低食欲的作用,会增加患心脑血管疾病风险,常见于声称“减肥、瘦身、排毒”的代用茶、压片糖果、固体饮料等产品。我国明令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西布曲明。市场监管部门将本案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处理,严厉打击、震慑危害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有力推动食品安全高质量发展,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满意度。

  (山东省市场监管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