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之窗 > 

“过度清理”引发共享单车涨价?上海扣车公司全年扣车峰值超百万辆,有企业取车支出上亿元

来源:劳动观察

发布时间:2022-08-23

近日,共享单车集体涨价引发关注。8月18日,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开展非机动车安全执法检查,发现在共享单车违规停放问题治理存在“过度清理”现象,有企业每年向第三方扣车公司付出取车成本超亿元,有企业在上海一地遭到第三方扣车公司的备案共享单车就超过15万辆。

数量巨大的遭扣押车辆背后,是共享单车行业日益增加的运营成本。2022年1月,哈啰出行在涨价公告中曾解释,涨价系因硬件和运维成本增加。据了解,之所以会有“扣车”,要么是单车违规超额投放,要么是没有摆放在停车区域里。

据36氪此前报道显示,早期共享单车企业多是从管理部门免费取回车辆,再重新合规投放。但后期,监管部门只落实总量控制和管理停车秩序,委托第三方公司对超投车辆进行回收。而这些企业大多自负盈亏,其中一些逐渐自行摸索出以收取共享单车、电单车赎车费获利的商业模式。

该报道称,近两年全国出现了大大小小上千家扣车公司。一名共享单车企业上海运维负责人透露,目前上海有大概200多个扣车场,全年扣车峰值上百万辆。“扣车,已经从正常的城市管理行为,在过去两年演变成了一条‘扣车产业链’。”

此次检查中调研的一家共享单车企业也证实了上述现象。该企业在全市投放的自行车约49.5万辆,其中超过15万辆备案车长期被扣在第三方扣车场地,导致大量闲置,平均每天约有2.2万辆单车因各种原因,被第三方公司扣车,需要付费取回,企业每年因此付出的取车成本超过1亿元。

对此,现场相关负责人回应:清运成本是车企的主体责任,企业自身运维力量不到位,才会有第三方代清理的托底需求,目前正逐步规范各方行为。

破局关键还在于如何让企业自觉运维。市人大代表、市人大监察司法委委员孙晔建议,可探索打分制动态调整单车数量,“对企业压实责任的情况进行打分:综合评分高的企业,提高其市场投放量作为鼓励”。现场也有人大代表表示,执法不是目的,关键是让公众和企业心服口服,自发形成自律意识,承担起主体责任,“这就要求执法力度和温度并存,用精细化管理来破局顽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