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管执法 > 

重庆公平竞争审查信息化系统上线试运行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8-25

  本报讯 (记者 常 宇)8月10日起,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委托南京莱斯公司开发的“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信息化系统”在2个区县(九龙坡区、长寿区)、4个市级部门(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商务委、市市场监管局)上线试运行。
  今年5月,市场监管总局组织在9省(市)开展公平竞争审查信息化建设、举报处理、重大政策措施会审、公平竞争指数4项试点,包括在江苏省、重庆市开展公平竞争审查信息化建设试点,着重提升审查效能;在天津市、吉林省、上海市、浙江省、山东省开展公平竞争审查会审试点,增强制度刚性约束;在安徽省、广东省开展公平竞争审查举报处理试点,及时回应市场主体关切,创新公平竞争审查实施机制。为进一步营造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受总局委托,开展公平竞争审查信息化建设试点工作。
  按照总局工作要求,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全力抓好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信息化系统建设。重庆市公平竞争审查信息化系统包括法律法规资源共享、网上审查追踪留痕、风审查数据统计分析、在线学习培训交流等功能,对各区县、各部门制定出台的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其他政策性文件及“一事一议”形式的具体政策措施进行系统辅助审查,有助于大幅提升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智能化、标准化、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
  重庆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做好信息化系统建设工作,确保今年年底实现市级政府部门全覆盖,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地落实,为运用信息化手段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贡献重庆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