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管执法 > 

温州鹿城专项治理网络直播营销回应民生关切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9-06

  本报讯 自浙江省市场监管局部署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网络直播营销违法行为专项治理以来,温州市鹿城区市场监管局紧盯网络直播营销乱象整治目标,从源头入手,强监管、优服务,不断推动新业态健康有序发展,努力回应民生身边新关切。
  为提高经营主体依法合规经营的自觉性,该局全面排清辖区网络直播营销平台、直播间运营机构、直播营销服务机构、个人网店直播间等经营主体,第一时间发布规范网络直播营销行为的提示警示,并通过群发短信、集中约谈、签署承诺书等多种形式,加大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力度,营造网络市场良好秩序氛围。同时,深入开展源头治理,督促广告协会做好会员单位监督,依法履行广告审查义务;约谈抖音集团浙江区域公共事务部,走访跨境电商园、抖音直播基地等开展法律宣讲;行政指导和检查5050鞋靴直播基地,压紧压实各方责任,推进网络直播营销长效监管。
  聚焦社会危害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的网络直播营销突出问题,该局结合本地网络直播特点,通过人工巡检等方式,对淘宝、抖音、微信等多个网络直播平台营销活动开展全面监测,排摸涉嫌违法行为,延伸发现其他问题线索,并启动“市监保”予以第一时间取证固证,全流程闭环处置。截至目前,已排摸发现线索36条,立案24件,移送公安2件,案件类型涉及价格、食品安全、知识产权、广告和不正当竞争等。
  鹿城区市场监管局集中执法资源、上下协调联动、区域全面发力,强势开展监督抽检、专项整治等执法行动。该局联合温州海关综合技术服务中心对网络直播营销单位开展抽检,抽查16个批次商品,发现不合格批次1个,已开展核查处置。加大对直播销售领域的产品监督抽查力度,重点结合群众投诉较多的妇女儿童用品、鞋服类、日用品等日常消费品,共抽检妇女用品15批次、儿童用品15批次,流通领域鞋服10批次、流通领域日用品6批次、生产领域皮鞋40批次。同时,该局围绕美容美体、本地生活、鞋类等直播场景开展专项整治,共排查相关主体568家,发现违法线索30条,立案25起。对发现涉嫌犯罪的网络直播营销案件,坚决移送司法机关处理。专项治理工作以来,该局移送司法机关涉嫌违法线索2条,其中一起涉知识产权违法案件,查获侵犯彪马、百丽等商标专用权男女鞋共1.16万双,货值金额40余万元。
  目前,鹿城区市场监管局已会同区网信办、公安分局等多部门,联合建立网络直播营销监管调研、约谈、执法、督办、处置等内外一体的综合执法机制,初步形成了多部门共同参与的长效治理格局。下一步,该局将多向发力、多措并举,持续向社会释放“网络直播营销新业态不是法外之地”的强监管信号,进一步构建网络直播营销规范、有序、健康发展环境。

□郑祥益 吴安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