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消费维权 > 

四川发布月饼市场消费调查报告

市售月饼普遍较往年包装简约价格亲民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9-09

  本报讯 (记者 颜 伟)月饼包装层数不得超过3层;销售价格在100元以上的月饼,包装成本不得超过产品销售价格的15%;包装材料不得使用贵金属和红木材料;月饼不应与其他产品混装……中秋节即将来临,四川月饼市场对新出台的限制商品过度包装强制性国家标准执行情况如何?9月1日,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发布月饼市场消费调查报告。
  据悉,四川省消委会组织“3·15”志愿者实地探查成都家乐福、永辉超市、伊藤、沃尔玛等19个卖场,搜集市面上销售的68款月饼礼盒、43种散装月饼的价格、包装等情况。结果显示,绝大多数月饼生产经营者积极响应国家标准要求,市售月饼普遍较往年包装简约、价格亲民。
  从价格来看,此次调查涉及的68款月饼礼盒售价均低于500元,超过三分之二的月饼礼盒售价在100元至300元之间。按净含量计算,部分月饼礼盒的月饼单价仍然偏高。比如一款“星悦月饼礼盒”,内含8个月饼,净含量600克,标价458元,配料为蛋黄、白芸豆、巧克力等普通食材。若按包装成本占销售价格的15%顶格计算,扣去包装成本,单个月饼价格约48元。调查涉及的43款散装月饼每块价格均在5元至25元之间,其中38款价格在5元至15元之间。
  从包装来看,68款月饼礼盒包装均未超过3层,其中18款为2层包装,50款为3层包装。散装月饼中,31款为1层包装,占比72%;12款为2层包装,占比28%。不过,个别月饼礼盒存在包装间隙过大、外包装与月饼捆绑销售且外包装价格折算后超过月饼价格的情况。另外,此次调查涉及的月饼礼盒多为铁盒、纸盒,部分为木盒,没有使用贵金属及红木材料。
  此次调查未见月饼礼盒混装情况,但有厂家将礼盒定名“中秋礼盒”,混装月饼和其他糕点。如一款标价389元的“稻香如意(糕点、什锦果仁)中秋礼盒”,含酥皮云腿饼、凤梨酥饼、坚果等食品,其包装上虽未出现“月饼”字样,但超市价签上标注“月饼礼盒”;一款标价499元的“雪遇香月(糕点、什锦果仁、茶叶)中秋礼盒”,包装同样未出现“月饼”字样,但价签上标明云腿月饼、果肉月饼、牛肉月饼等内容。
  四川省消委会向商家和消费者呼吁,过度包装增加资源负担、消费负担、环境负担,社会各界应积极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自觉抵制过度包装、“天价”月饼和奢靡之风,引导节日商品回归传统文化本源,共同弘扬勤俭节约的良好社会风尚,建议降低月饼单价,让消费者“买得值”;发掘创意包装,突出二次利用;严格标准执行,谨防鱼目混珠;树立绿色消费理念,拒绝过度包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