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之窗 > 

快手艺术推出“新市井匠人扶持计划”多重激励助力非遗传承与推广

发布时间:2022-09-19

作为领先的内容社区及社交平台,快手内容生态持续繁荣,在文化艺术领域也开辟了一片独特的“非遗江湖”,聚集了一批致力于传承非遗文化的“新市井匠人”。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0月,快手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覆盖率达97.9%,有超过5847万非遗创作者在快手生产内容,非遗视频总播放量达4688亿,点赞量达109.5亿。

为赋能更多非遗传承者,同时吸引更多用户加入到传承队伍中来,9月,快手艺术发起为期一个月的“新市井匠人扶持计划”,包括短视频征集活动和匠人招募活动。

即日起至10月14日,用户在快手站内发布手工手艺等工艺讲解、学习技艺的故事或者技艺的历史等相关视频内容,并添加话题词#新市井匠人、@快手艺术,即可参与短视频征集。符合要求的优质内容将获得1万-10万流量曝光支持,用户每发布5条相关内容还可获得5000曝光流量券1张。

为给优质匠人提供更多曝光和变现机会,快手还发起“匠人扶持计划”,不仅面向快手站内非遗传承人、手工匠人账号、传统文化相关自媒体账号等优质传统文化创作者也可以参与其中。

符合条件的匠人将获得快手提供的专属流量扶持、多种资源位曝光,并有机会被打造成为百万粉丝的“匠人网红”,与专业MCN机构合作,探索更多发展机遇,和品牌电商对接,实现更多变现可能。有意向者上快手搜索“新市井匠人”,在活动详情页填写信息,扫描官方企业微信并备注“我是匠人”,即可进行建联。

image.png

 借助快手,众多优质匠人得到了成长与发展,本次“新市井匠人扶持计划”邀请浚县泥咕咕技艺传承人@泥巴哥(腾哥)、川剧技艺传承人@川剧男孩华华、苗族银饰锻造技艺传承人@苗家雪儿·山呷呷 等十余位有着不同手艺的“新市井匠人”担任活动发起人,向大家讲述了各自非遗技艺与快手的故事。

image.png

  @泥巴哥(腾哥)通过创意让泥塑“活”起来,在他的带动下,越来越多同村的年轻手艺人重拾泥塑,借助短视频和直播寻一条出路;6岁的@川剧男孩华华 在川剧演员父亲的镜头下,分享着自己学习川剧的过程,不怕苦、不怕累的的华华获得了众多网友喜爱;@苗家雪儿·山呷呷 曾登上央视《新闻联播》,被人民日报、中国日报等权威媒体报道,并受邀参与快手“一千零一夜”晚会,让更多人领略到了苗银之美,也帮助乡亲们把银饰销往全国各地……

 立足于科技力量和平台优势,快手一直以来致力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在今年6月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到来前,快手联合北京东城文旅局,在文旅部非遗司的指导下共同发起了“新市井匠人”活动,通过走进百年老店、开展“线上非遗挑战赛”等形式,扩大了非遗文化的吸引力与影响力。

 通过此次“新市井匠人扶持计划”,快手将发现更多“守”艺人,推动传统手艺、非遗文化走近民众生活,走进用户心中,真正成为“人民的非遗”。同时,非遗的文化和市场价值都将得到全方位开发与挖掘,传统文化将在融合与创新中得到进一步推广。□阑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