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思考 > 

防治网络传销毒瘤要向智慧监管求解

——以江苏提升打击网络传销治理能力促“双稳双提”工作为例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9-21

  网络传销打得怎么样,对症下药是关键。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网络传销手段花样翻新,危害社会和谐稳定。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党组心怀“国之大者”,根据新的形势要求,结合市场监管工作规律,立足实际,提出稳企强链、稳基惠民、监管提质、数字化提速的“双稳双提”工作思路,其中监管提质、数字化提速,给打击网络传销工作提供了清晰的工作思路指引。应对新挑战,防治网络传销毒瘤要向智慧监管求解,不断提升以网管网、智慧监管的治理水平,加强源头治理,守牢防治网络传销底线。

打击网络传销工作面临新挑战
  因人口密集、交通便利、经济体量大,江苏省是传销分子偏好聚集、活动的地区之一。徐州、连云港、镇江被列入2010年全国打击传销重点地区,南京被列入2014年、2018年、2019年全国整治聚集式传销重点城市。江苏省也因是网络传销市场主体注册地主要集中区域,被确定为2019年全国整治网络传销重点地区。
  近年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场监管总局打击传销工作部署,会同各部门,坚持“打、防、控”相结合,坚决铲除传销生存土壤,打击传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去年3月,南京不再是全国整治聚集式传销重点城市。去年底,市场监管总局在江苏省召开打击传销工作座谈会,推广江苏省经验做法。
  当前,打击传销工作特别是打击网络传销工作面临形势依旧严峻。网络传销呈现新特点:违法手段呈现智能化,利用虚拟货币、第三方支付、云平台等互联网智能工具逃避打击;违法行为不断隐蔽化,隐藏于衣食住行各行各业,通过更换域名、服务器异地托管等手段,加大了监管部门查处打击难度;聚集式传销网络化,聚集式传销组织通过互联网招聘、婚介交友平台发展下线,谋求向网络传销转型。网络传销扩张速度快、危害大,不法分子依托网络平台,突破地域、时空和人际关系界限,实现裂变式的快速扩展,参与人数众多。如2021年苏州市工业园区市场监管局查办的刘某传销案,涉案人员66588人,分布在全国29个省区市,涉案资金高达5.21亿元。有的传销组织资金断裂后,参与人员通过网络迅速聚集,极易引发群体性事件;有的传销组织甚至具有邪教特征,破坏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扰乱社会秩序,对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造成严重危害。

提升打击网络传销“智慧”治理能力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落实省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认真贯彻局党组“双稳双提”工作思路的起步之年。特殊之年要求以更高标准开展好打击网络传销工作,守住守牢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在全省打击网络传销良好工作格局的基础上,贯彻“双稳双提”决策意图,以监管提质、数字化提速为指引,不断提升以网管网、智慧监管的治理水平,谋划全省打击网络传销大局,注重建立完善“四个一”,提升“四个力”,稳步推进打击网络传销工作再上新台阶。
  完善“一张网”,提升发现能力。加强监测网络建设,给防治网络传销安上一双智慧的“眼睛”。江苏省市场监管局立足当前,一手抓现有和潜在的监测资源利用,着眼长远,一手抓自有监测平台建设开发,目标是协同利用好3种监测资源,建立对网络传销全天候无死角的监测体系。该局充分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科技手段,不断提升网络传销监测能力水平,为实现防患未然、靶向治理、精准拆弹,提供“智慧前哨”。一是充分用好现有监测资源,充分运用好市场监管总局4个网络传销监测点提供的网络传销线索信息,迅速开展线下实证工作,区分情形分类处理,并加强沟通汇报,争取总局更多监测线索资源支持。二是挖掘潜在监测资源,依托系统内网监、互联网广告监测等系统,嵌入网络传销监测功能模块,借助既有平台,挖掘潜在监测资源,不断放大监测效能。三是创新开发监测资源,学习借鉴重庆、浙江等省份经验,充分发挥江苏省技术资源和办案经验优势,建立有江苏特色的网络传销监测平台,不断强化网络传销监测数字化建设,加强监测结果运用,并以案件线索为依托,组织指导全省推进网络传销案件查办工作。
  磨好“一把剑”,提升执法能力。市场监管部门是综合执法部门,执法办案决定地位和监管的成效,一个不办案的市场监管部门,如同没有牙齿的老虎。同时,传销具有十分明显的“洼地效应”,哪里没有高悬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哪里就将成为传销分子聚集生根的温床。因此,防治网络传销要坚持“办案是硬道理”,注重在实战中练兵比武,打造一支想办案、能办案的“智慧之师”,取得“查办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良好效应。一是注重省市场监管局带头,树立鲜明执法办案导向。对省内重大网络传销案件,指定有办案意愿且办案能力强的地方为案件主办地。省局加强指导,其他涉案地方合力配合案件查办,形成“省局指导、主办地主导、相关地方参与”的全省联动办案格局,集全省之力查办大要网络传销案件。二是注重典型引领。省市场监管局于2019年将睢宁县市场监管局列为打击网络传销试点单位。该局在线索发现、突破案件、部门协作、群防群治等方面积累了一定经验,向全省推广其打击网络传销试点经验,发挥查办网络传销案件的典型示范作用,以点带面带动全省案件办理。三是注重压力传导。市场监管总局于2019年将江苏省列为网络传销重点地区,根据总局关于重点地区整治的文件精神,确定全省网络传销重点城市,并开展督导整治,压实属地责任,推动各地进一步加大打击网络传销力度。
  强化“一条心”,提升协作能力。打击网络传销是一项系统工程,讲求的是整体部署、同步发力,最忌的是短视行为、“洼地效应”。因此要促使各方面同频共振、形成合力,推动形成“智慧协作”的工作格局。一是强化部门协同,积极落实与市场监管总局签订的打击防范传销工作责任书,用好省打击传销领导小组会议平台。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打击传销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加强与公安、法院、银保监、金融监管、通信管理、网信等部门的联系沟通,定期不定期会商分析研判,部署查处行动,加强联控严打,继续强化部门间齐抓共管、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二是加强区域协作。江苏省牵头发起成立的苏鲁豫皖四省打传执法协作机制已成功“运行”13年,总局将其作为国家级的打击传销区域协作平台。有必要继续加强苏鲁豫皖区域执法协作,并积极推动长三角市场监管部门加强打击传销执法协作,及时与周边毗邻地区共享信息,推动联防联控。三是形成系统合力。一方面系统化解省内直销企业的风险隐患,压实属地监管责任,配合公安机关及时消除涉稳隐患,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置重大群体性事件;另一方面不断加大全省统筹联动力度,构建全省协同、整体推进的打击网络传销工作机制,全力挤压网络传销在省内的生存空间。
  把握“一个度”,提升研判能力。当前,新经济、新业态快速发展,市场监管需把握好“一个度”,正确处理好活力和秩序的关系,做到既包容审慎,也依法监管,践行“智慧监管”的工作思想。一是准确把握“包容审慎”的度。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要求,按照鼓励创新的原则,对新业态有针对性地确定监管方式和标准规范,依法保护创新,坚守法律底线,严查以创新名义实施的传销行为。目前,省市场监管局正在组织全省执法骨干对昆山某公司的经营模式开展调研分析,对其是否以创新为名从事违法活动加以论证,并积极争取市场监管总局的业务指导,依法稳妥处置好模糊地带的问题。二是准确把握新业态的度。省市场监管局针对新业态新模式,特别是社交电商等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组织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加强研究总结,不断提升网络传销监测、治理和查处能力,同时主动加强指导、规范、引导,严防出现群体性事件。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 周书进 文 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