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消费维权 > 

三度回访网红店

——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市场监管局督促落实明码标价侧记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9-23

  江汉路步行街是湖北省武汉市著名的百年商业老街,位于武汉市汉口中心地带。
  今年8月,武汉市江汉区市场监管局两次就江汉路上3家网红零食店未明码标价问题开展现场执法检查,并集中约谈企业负责人,给出进一步整改意见。近日,该局执法人员来到江汉路,就3家零食店标价不规范问题进行第三次回访,3家零食店均落实了明码标价相关要求。

手写300张价签 严格落实明码标价
  走进零食店,红框白底、零售价区域标黄的商品价格签便映入眼帘。价签均为手写,完整地标明了商品品名、产地、规格、单位、等级和零售价等信息,并贴于对应零食的货架正下方或零食筐中部,清晰可见。“雪糕刺客”常常出没的冰柜前也贴上了商品价格签,还进行了塑封处理,防止水汽沾湿模糊。此次进行整改的其中一家零食店负责人表示,已经意识到之前标价不规范的错误,目前店内已张贴了300张手写价签。
  正在带孩子选购零食的刘女士表示:“这里的零食卖多少钱,现在都一目了然了。”

食品包装标签贴在筐前 消费更安心
  在回访的第一家、第三家网红零食店中,散装零食筐前不仅张贴了价格标签,食品包装标签也被剪切下来,整齐地贴在价签旁边。
  通过查看包装标签,消费者能了解食品的生产日期、保质期、配料表、营养成分等信息。店员表示:“我们考虑到散装食品包装小,商品标签不容易被识别,因此把大包装的标签剪下来,贴上去,顾客选购更方便更安心。”
  执法人员肯定了这一做法,并提醒店长零食卖完后及时更换食品包装标签,“保证商品对应标签的信息准确、日期最新。”

购物小票向超市看齐 结算更规范
  在之前的执法检查中,执法人员指出网红零食店的购物小票存在票面信息模糊、商品明细不清等问题,需要整改。
  此次回访的3家网红怀旧零食店中,其中一家的购物小票已规范到位。执法人员在店内随机抽取一件商品进行结算,打印出来的购物小票完整标明商品额名称、单价、数量等信息。另外两家零食店负责人表示,由于零食种类多,各商品条码正在有序录入系统,并计划购入扫码枪,让结算更加规范。执法人员表示,将监督其在一个月内完成购物小票整改。
  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提醒消费者,一旦发现经营者有标价不明晰或未明码标价等问题,可及时拨打投诉举报热线,或通过市场监管部门官方微信公众号中的申投诉模块进行投诉举报。

□黄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