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消费维权 > 

南安打造“五心惠民”商圈

推动商圈党建与市场监管业务深度融合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9-23

  本报讯 福建南安美林中骏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暨南安美林中骏世界城“党建+”邻里中心放心消费驿站近日正式启用。来自市场监管系统党委、中骏世界城党支部的党员代表及中骏世界城商户代表共50人参加了揭牌活动。
  据了解,南安美林中骏世界城于2018年12月22日开业,目前入驻企业42家、个体工商户71家,从业人员1083人,年销售额4.93亿元、纳税575万元,经营十分活跃。与此同时,也存在着商业形态各异、人员流动频繁、活动阵地缺乏、各方资源分散等问题。南安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优势,探索将商圈党建与市场监管业务高度融合,统筹用好各种资源,积极探索“区域联动、部门协同、多元合作”的商圈工作新路径。
  南安市市场监管局突出服务功能,为商圈内党员和商户、消费者提供集政策宣传、消费维权、咨询服务、便民惠民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推行消费纠纷快处绿色通道、商家七天无理由退货制度,把消费维权工作做到最前沿,实现“一般争议不出驿站,较大纠纷不出商圈”。由于工作突出,中骏世界城已获得“福建诚信经营示范街区”“泉州放心消费示范商圈”“泉州诚信经营示范街区”等多个荣誉称号。
  为推动共治共享,南安市市场监管局组建志愿服务队伍,定期开展网红餐厅“餐饮安全你我同查”“食品安全你送我检”活动,举办消费纠纷处理专题讲座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着力打造食品安全放心、诚信经营放心、价格计量放心、消费环境放心、管理服务放心的“五心惠民”商圈。
  下一步,南安市市场监管局将以此次揭牌为契机,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完善工作机制,让党建引领商圈发展更有深度、诚信经营放心消费更有力度、服务党员群众更有温度,为南安打造宜居之城贡献市场监管力量。

□叶培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