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消费维权 > 

“零距离”服务消费者

——看山东青州如何高效能处置投诉举报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9-23

  近年来,山东省青州市市场监管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投诉举报处置作为服务群众的有效途径、消费维权的重要抓手,通过不断完善“责任落实、依岗定责、定期约谈、监管服务、示范创建”五项机制,促进处置效能和维权水平不断提升,切实维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
  2019年以来,全市共处置投诉举报4.1万件,即时回应率、满意率均达100%。

推进“两网一体”,消费维权更方便
  2021年11月,青州市市场监管局采取依岗定责、全员办理等举措,启动12345系统与12315系统“两网并行”试点,成为全省两网一体化建设首批试点单位。
  为了让群众随时随地得到帮助,该局畅通消费诉求渠道,不断改进工作流程,确保消费诉求快登记、快分流、快办理、快反馈。比如,成立18支“夜间应急小分队”,全天处置不断档,24小时响应率100%;开办“市场监管大讲堂”,提高干部投诉举报处置能力;实行“台账式管理,清单式销号”,让消费者诉求得到细致回复,确保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均达100%。

强化问题导向,市场秩序更规范
  为从源头上减少投诉,青州市市场监管局建立定期约谈机制,对投诉举报集中的重点企业、重点平台进行约谈,督促经营者自觉履行消费维权主体责任;开展重点行业培训,先后组织物业公司、网络订餐平台、化妆品经营业户、食品经营业户、药店负责人参与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素质。
  在此基础上,该局强化投诉举报数据分析运用,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开展“双打”、反养老诈骗等专项整治行动,累计查处各类违法案件382起,罚没款687.5万元,消费环境持续改善向好。今年以来,该局共受理投诉举报7824件,同比下降22%。

完善维权体系,消费环境更放心
  青州市市场监管局引导经营者自觉履行消费维权主体责任,在全市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以货真价实、服务优质、纠纷快处等为基本要求,积极培育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引导经营者依法诚信经营。目前,全市已有超2.6万家市场主体参与创建活动,84家获“潍坊市级放心消费创建单位”称号,362家获“县级放心消费创建单位”称号。
  该局成立青州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建立联席会议,开展行业星级评定,在各大商场、超市、集贸市场等消费密集场所设立消费维权站,降低消费者维权成本。此外,还开展“天天都是3·15”消费维权志愿服务,成立14支消费维权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12项,实现“3·15”服务与消费者“零距离”。

□王 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