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天地 > 

贯彻新发展理念 构建新发展格局

——各地积极开展“质量月”活动纪实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9-27

  2022年全国“质量月”活动已近尾声。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各地市场监管部门以“推动质量变革创新,促进质量强国建设”为主题,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大力提升各行业质量水平,取得了显著效果。

河南:紧扣“质量”主题丰富多彩
  河南孟州,锁具产业在这里已有50余年发展历程。小小一把锁,如何拥有“大质量”?9月16日,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郝敬红一行来到孟州锁具产业集聚区,开展质量技术帮扶提质强企活动。
  在锁具企业,郝敬红一行着重了解企业在质量技术提升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随行专家召开培训会,从锁具存在的质量问题入手,就加强质量管理、强化质量意识,对60余家锁具企业负责人和质量管理人员进行培训。
  作为“质量月”活动中的一项行动,“提质强企行”已走进河南多个地市,对相关产业进行了“面对面”质量帮扶。今年“质量月”,河南21个省直相关部门部署开展了九大类40项活动。
  “质量月”里,河南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及96333电梯应急处置中心还积极开展“电梯安全宣传周”活动,重点关注“一老一小”群体,通过组织电梯困人应急救援演练、走进学校和小区宣传讲解、举办有奖问答等形式,引导公众关注电梯安全。

福建:遍地开花 影响广泛
  数百场活动,涉及政府、行业、企业和社会各界,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新媒体传播方式,历时一个月的“质量月”活动在福建各地遍地开花、高潮迭起、影响广泛。
  今年“质量月”期间,福建开展“开学第一课”进校园活动,发布质量状况白皮书,举办首席质量官公益培训和质量基础知识公益讲座,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活动等,推动了全社会树立质量第一的意识。
  在福州,“质量月”宣传活动与“开学第一课”相结合,市场监管部门给小朋友们上了一节“质量强国课”——让学生在趣味挑战中学习产品质量安全、电梯安全等质量安全知识。
  在厦门,70余个涵盖农业、产品、服务、交通、工程、文化、旅游、医疗、金融等多领域,内容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活动,进一步推动质量社会共治,实现质量红利共享。今年厦门市在“质量月”活动期间举办微视频创作大赛,开展质量品牌故事“云展播”等活动,传播优秀质量文化,共同讲好厦门质量故事;持续加大为企业办质量实事力度,通过实施精准质量服务,助力企业提高抗击疫情等风险能力,降低质量成本,提升质量效益。
  在漳州,发布了福建省地市级首份质量状况白皮书《2021年度漳州市质量状况白皮书》,向社会全面传递漳州质量建设信息。《白皮书》显示,“首创”“率先”“第一”等成为漳州市质量工作成绩单上的高频词,多项工作走在福建省前列。

广西:推动质量变革创新加快质量强桂建设
  “我们今年‘质量月’活动主题是‘推动质量变革创新加快质量强桂建设’。”9月2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局长巫家世告诉记者。今年“质量月”期间,广西重点开展了质量主题宣传、质量提升行动、全面质量管理、质量服务、质量监管等五大系列45项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涵盖产品、服务、工程、环境等多个领域。
  9月5日,自治区实施质量强桂战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举办了2022年广西“质量月”活动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现场,还举行了“院士专家服务高质量发展广西行”视频分享、“桂有优品”广西质量品牌提升行动企业交流、“广西质量创新行动”合作协议签订仪式、“广西质量绿色发展行动”颁证仪式、“广西质量人才培育行动”揭牌仪式等丰富多彩、亮点纷呈的活动。
  巫家世说,自治区各级各部门发挥全媒体优势,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开展质量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分享推广质量创新典型成果和案例,全面营造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心质量的良好氛围。

湖北武汉:“质量月”活动深入人心
  “‘质量月’期间参加武汉市首次举行的餐饮服务企业食品安全知识线上考试,进一步增强了全员食品安全意识。”9月20日,参与考试的餐饮企业负责人表示,通过考试,食品从业人员能够巩固和熟练掌握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和相关法律法规,完善自身,消除餐饮食品安全隐患。
  通过线上答题,让全市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及食品从业人员进一步增强餐饮安全意识,是湖北省武汉市2022年“质量月”活动的一个缩影。
  9月初,以“推动质量变革创新,促进质量强国建设”为主题的武汉市2022年“质量月”活动启动后,武汉市各行各业“质量月”活动如火如荼地展开。
  武汉市市场监管局邀请国际质量科学院院士授课,邀请中国质量奖获奖企业和优秀质量服务站代表分享质量成就和质量创新成果,举办中小企业质量提升暨企业标准化实务培训,提升质量发展认识;组织问卷调查活动,征询武汉餐饮人对食品安全知识培训的需求,提升餐饮质量安全。同时,建设部门组织工程质量管理先进企业开展经验交流,引领全省工程质量整体提升;文旅部门开展公共文化服务质量提升行动,进一步提升群众获得感;多家企业自发组织开展“质量月”活动,不断提升产品质量水平和服务水平。
  如今,在武汉,“质量月”活动已深入人心。武汉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随着“质量月”活动的开展,越来越多的企业积极参与质量提升行动,全社会重视质量的氛围越来越浓。

□杨会玲 陈长飞 孔国俊 董 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