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天地 > 

齐心聚力努力攻克“卡脖子”技术难题

——湖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服务现代化工产业发展升级纪实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9-27

深入企业开展调研。

开展企业QC活动辅导。

开展检验检测技术培训。

开展样品检验检测比对服务。

  2021年以来,湖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以下简称湖北省质检院)将检验检测服务与省现代化工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多次深入枝江市化工产业园区,对姚家港化工园化工产品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着力解决行业关键共性技术问题,大幅提升企业产品质量水平及产能,减少资源消耗。
  该院采用产品质量比对、技术攻关、QC活动辅导、卓越绩效模式导入、人员技术培训、产学研合作、品牌价值评价等手段,优化企业工艺流程,补齐质量短板。2021年以来,该院服务企业33家,组织培训7场,培训人员260人次,出具质量诊断报告5份,提出质量管理改进建议87条,帮助先进化工制造企业攻克“卡脖子”技术难题5个,为企业节省成本1000万元,提升产值达2327万元,并编制了《枝江市姚家港化工、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全面质量管理核查作业指导书》,形成可复制推广的先进经验。

积极实施质量提升,服务产业有亮点
  开展质量诊断,为企业提高产能增加收益。湖北省质检院针对企业、项目需求,从原材料质量、产品生产工艺、成品合格率、包装合格率等方面入手,找出在原材料质量、生产过程控制、产品质量控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瓶颈,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和优化措施。
  开展质量比对,查清企业产品质量优势与短板。该院依托历年参与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建立的数据库,开展肥料等产品质量比对,综合分析技术指标,帮助企业摸清产品质量水平,对标先进,助力提升产品质量优势。
  开展质量技术帮扶问诊活动,推动经验成果交流。该院邀请全国质量管理(QC)小组活动诊断师、全国质量管理小组活动标准讲师为企业开展QC活动实地辅导,极大地提升了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为湖北三宁化工公司提升产品竞争力、抢占高端产品市场起到了积极作用,企业每年新增效益达1347万元。

开展合作交流,助力产业集群发展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开展产学研合作。湖北省质检院为企业提供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研发等技术服务,协助将研究成果应用于实际生产,产生经济效益;组织行业专家、高校教授走进企业,围绕酰胺新材料开展产品和技术的开发,指导三宁公司化工产业数字化转型,延伸产业链,条件具备时将开发可降解塑料,实现产品升级和产业结构新发展。
  开展质量管理和检验检测技术培训,提高人员质量技术水平。针对从业人员质量意识薄弱、技术能力参差不齐等问题,该院开展卓越绩效模式、5S管理、QC七大工具等企业质量管理实用工具讲解,强化质量管理意识;开展国家法律法规、标准宣贯、检验检测技能培训,提高从业人员业务技术水平,培训满意度达到100%。
  组织企业交流学习,推广优秀经验做法。针对产业发展的实际,该院树立行业标杆企业,对其进行重点诊断,改善质量管理水平;做好数据收集与分析,将好的经验做法在行业推广,以点带面,促进产业整体的质量水平提升;召开枝江市姚家港化工产业园化工产品质量提升项目暨三宁化工公司QC成果发布会,展示三宁化工公司开展的《降低精制磷酸的萃取单耗》等6个QC活动成果,并在姚家港化工园区进行宣传推广,形成良好效益。

着力加强技术支持,服务企业有成效
  突破瓶颈,有效攻关质量技术难题。湖北省质检院组织业内专家对三宁公司磷肥厂QC小组《降低水溶性磷酸一铵氟含量》课题进行辅导,企业将水溶性磷酸一铵的氟含量最高值由2600ppm降低到712ppm,极大提升了产品质量,预计产品每年新增效益27万元。同时,该院通过对己内酰胺车间课题小组辅导,指导QC小组优化实验方案,改进生产工艺,新增产品回收装置,在未影响产品质量的前提下,将己内酰胺产品回收率从0提升到90%,预计己内酰胺产品每年新增效益1300万元。该院对宜昌恒友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开展质量诊断,提出质量管理改进建议29条,并对生产效率进行统计和分析,开展技术攻关,解决影响效率的关键问题,预计全年可以提升1000多万元产值。该院对迪斯科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开展质量诊断,提出质量管理改进建议29条,并对公司生产计划的安排与管控进行调整,优化了计划经济批量,减少返料批次,预计每年能为企业减少库存资金占用成本500万元。
  标准引领,有力提升行业技术水平。针对园区重点企业湖北科林博伦新材料有限公司、宜昌恒友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的主导产品标准需求,该院组织质量、检验检测、标准化建设专家团队,指导制定了《工业用五氯吡啶》《工业用苯甲醛》《工业用苯甲醇》3个团体标准,有效提升了园区企业标准化工作水平。
  对标优秀,提升综合竞争力。湖北省质检院组织对肥料重点生产企业湖北香青化肥公司开展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导入服务活动。一方面,举办卓越绩效模式导入培训,介绍宏观政策、质量管理发展、质量奖评述概况、卓越绩效模式基础知识、卓越绩效评价准则标准解读等;另一方面,辅导企业科学合理导入卓越绩效模式,对关键经营活动进行有效的策划、控制、改进和整合,在充分发挥现有优势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企业综合竞争水平。
  专家扶持,积极推动品牌价值建设。湖北省质检院邀请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秘书长郑志受率领的专家团队,对园区重点企业三宁化工公司的品牌价值评价工作进行辅导,组织开展品牌价值评价培训活动,为三宁公司开展品牌价值申报、进一步提升枝江市化工品牌建设奠定扎实基础。

□刘书恒/文并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