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安全 > 

南宁评定“放心餐饮”星级单位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9-29

  本报讯 日前,从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市场监管局获悉,2022年南宁市“放心餐饮”星级单位评定活动已进入报名阶段。活动将评出南宁市150家无事故、零投诉“放心餐饮”星级单位(中大型餐饮企业、小餐饮单位、学校食堂各50家),进一步打造南宁市餐饮行业食品安全放心品牌,推动社会各方力量积极参与社会监督,共同营造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氛围,助力南宁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活动由南宁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围绕“共创食安新发展,共享美好新生活——百家争示范,千家来学习”主题,旨在提高全市餐饮行业质量安全水平,督促企业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全面推行“明厨亮灶”工程,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活动分报名阶段、评定阶段和公示阶段,评选结果将在12月份上旬公布。
  据悉,“放心餐饮”星级单位评定范围包括符合参评条件的社会餐饮单位、学校(包括幼儿园)食堂,以及由各县(市、区)市场监管部门、餐饮行业协会推荐符合参评条件的餐饮单位、学校食堂。参评单位需持有完备的经营资质,《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广西壮族自治区小餐饮登记证》等经营证照齐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有严格的食品安全管理组织架构,配备有专职或兼职食品安全管理员;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制,各项制度健全;建立全面完善的色标管理及后厨规范标准管理体系;遵纪守法、诚信经营,两年内无立案食品安全事故发生;接受“食安八桂”“明厨亮灶”食品安全智能信息录入监管等。
  本次活动采取“线上观众投票评比+线下评委评定”相结合的方式,为参评单位评定星级。邀请参加活动的餐饮服务单位、学校食堂,制作“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我的食品安全故事”等相关主题短视频,短视频将在活动专用抖音号播出,参赛方可为自己的参赛视频拉票“集赞”,点赞量越高的视频,视为获得观众认可度越高,得分就越高。线下评委评定的分数占比60%,线上观众投票分数占比40%,两者相加,分数越高则星级越高(星级分为五星、四星、三星、二星、一星五个级别)。

□何正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