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北京突击检查蟹卡蟹券问题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9-30

  本报讯 (记者 栗世民)根据市场监管总局工作部署,9月28日,北京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总队配合市场监管总局执法稽查局对北京市蟹卡蟹券经营秩序开展突击检查。
  执法人员综合运用广告、计量、价格等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手段,对西城区金融街、东城区朝阳门、朝阳区国贸等重点商圈的部分蟹卡蟹券经营企业进行执法检查。
  在检查中,执法人员发现个别经营主体明码标价不规范、用于贸易结算的计量器具未经强制检定等问题,现场要求立即整改;对个别经营主体存在的虚假宣传、发行或销售的单用途商业预付卡未公示章程、未与消费者签订购卡协议、不记名卡超限额等涉嫌违法行为,将依法展开进一步调查。
  北京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总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总队党委认真贯彻上级有关工作部署,深刻认识过度包装、“天价”月饼和蟹卡蟹券泛滥等与绿色发展背道而驰、与传统文化本源异化脱节、存在侵蚀党风政风风险的危害性。总队将始终把集中整治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扎实推进,聚焦“重点商品过度包装明显减少、‘天价’月饼明显退潮、蟹卡蟹券经营明显规范”工作目标,从强化专项监管执法、持续曝光违法案件等重点入手,坚持快动作落实、严标准执法,统筹全市各级市场监管综合执法部门积极开展集中整治。
  截至目前,北京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总队共出动执法人员7574人次,检查各类市场经营主体10589户次,检查商品23322件,责令整改6起,接收总局移转线索6条,发布信息20次,媒体报道12次,有效净化了“两节”期间首都市场秩序,推动节日食品回归大众消费,打造风清气正的市场环境。
  据了解,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结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工作安排,市场监管总局日前印发《市场监管总局关于集中整治商品过度包装、“天价”月饼和蟹卡蟹券等问题的通知》,在全国范围开展为期2个月的集中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