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跑出发展加速度 交出亮眼成绩单

——河南省镇平县市场监管局推进市场主体发展记事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9-30

  新设市场主体5.4万户,累计存量市场主体实现倍增……这是疫情发生以来,河南省镇平县交出的成绩单。
  疫情袭扰,如何激发投资创业热情?镇平县在便利企业开办上下功夫。围绕审批手续、办理流程、工作时限,该县市场监管局设立“企业开办专区”,企业开办事项1个环节办理、0.5个工作日办结,一人通办。投放6台智能审批机,提供便利店式的“7×24”小时不打烊服务,电子营业执照即时发放,实现市场主体登记全程零见面、高效办。
  开网店,需要啥?镇平县的答案是:一张身份证。对网络经营、直播带货等新兴业态,镇平县实施“零材料”登记注册,创业者仅持身份证即可办理营业执照,同时,放宽经营场所限制,对同一经营者在不同网络平台从事电商销售的,支持用不同的网址分别办理营业执照,允许将住宅作为登记地址进行除餐饮外的网络经营。今年上半年,全县新增各类电商市场主体6200余户。
  在镇平,优化营商环境始终被作为“一号工程”。营商环境优不优,市场主体最清楚。为此,该县建立市场主体评县直科室、评乡镇站所、评办事人员的“三评议”工作机制,采用二维码评和短信评相结合的方式,由市场主体对各单位基层股室、乡镇街道基层站所、具体办事人员进行评议,定期公布“十大满意单位”和“十大不满意单位”。今年以来,该县15个重大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12个重大项目实现“一天办四证”。
  该县市场监管局还把分类分级信用监管与“双随机、一公开”部门联合检查抽查相结合,出台涉企检查、专项检查备案制度,健全涉企收费清单制度,做到“检查最少、无事不扰”。
  服务企业,镇平县更是“铆足了劲”。在“万人助万企”活动的基础上,创新开展“万人联万户”活动,县处级领导和县直单位包联企业,乡镇办包联个体工商户,每月走访企业,送金融服务、送优惠政策、送创新服务、送人才和人力资源服务,累计帮助企业解决各类问题1500余件。与此同时,出台《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十五条措施》,建立玉器鉴定公共检测平台,实施“质量一站式服务”。
  在产业培育上,该县推行独特的“5+”模式,即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专业农场+金融机构+农户,重点培育玉器、金鱼、花卉、面条四大特色品牌,以特色产业百花齐放引领壮大市场主体。仅玉器产业,该县就从原石、切割、雕刻、打磨、上光、钻眼、挂绳、包装、批发、零售等全流程、全链条,规划设置多个专业市场,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参与全产业链发展。建设两个电子商务基地,配套打造两个物流园,实现产业发展“换道领跑”。
  此外,该县还建立政银企合作企业“白名单”,鼓励企业通过商标、专利等质押融资,解决资金短缺问题。今年以来,共为各类市场主体授信21.6亿元,仅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就达3.2亿元,为市场主体做大做强注入强劲动力。

□杨会玲 徐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