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质量创新之花盛开三湘大地

——第七届湖南省省长质量奖侧记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9-30

  金秋时节,三湘大地万物丰收,硕果累累。
  9月14日,2022年湖南省质量大会召开。大会公布第七届湖南省省长质量奖获奖名单,7家组织、1名个人荣获省长质量奖。自2010年设立至今,湖南已有42家组织、8名个人获此奖项。
  近年来,湖南始终将质量强省作为经济工作重要抓手,以省长质量奖为风向标,创新引领品牌打造。全省出台《湖南省“十四五”质量强省规划》,修订《湖南省省长质量奖管理办法》,成立省质量强省领导小组;各市州及县市区均成立质量强市(州)、质量强县(市区)领导小组,形成上下联动、多元共治质量发展格局。
  湖南质量建设成效充分体现在每个获省长质量奖的企业、个人身上,他们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以质量建设推动企业持续发展。
  本次大会公布的第七届湖南省省长质量奖获奖名单中,湖南飞沃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引人注目,可谓实至名归。作为一家专注于高强度紧固件研发制造的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深耕细分市场领域,创建了具有标杆作用和推广价值的“8421质量管理模式”,用10年时间打造出一个过硬的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实现了风电预埋螺套单品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
  “质量建设助推加速发展。我们持之以恒地以一流质量、一流产品打造一流品牌,开辟了更加广阔的市场,创造了更加丰厚的经济、社会效益。”第七届省长质量奖获奖企业湖南科伦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邹瑰丽说。
  这样的质量品牌建设,目前已在湖南出现“群羊”效应,为经济建设提供强劲动能。
  第七届省长质量奖获奖企业中车株洲电机有限公司,长期坚持“中车人为顾客提供精品”的质量核心价值观,创建“多元同心”品质驱动质量管理模式,解决“机车牵引电机轴承试验系统研究”等多项国内“卡脖子”难题,填补了“400km/h及更高速度等级动车组”等国内技术空白,为我国轨道交通产业“走出去”夯实了基础。
  “我们将一如既往运用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管理理念和管理手段,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质量攻关、质量创新行动,从企业自身质量建设需要上升到促进产业生态链高质量发展层面,为质量强省建设贡献吉利力量。”湖南吉利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程刚说。公司落户湖南16年,创建了吉利特色的“3824法质量管理模式”,获得工信部“工业企业质量标杆”奖。
  为抓实企业质量建设,湖南省市场监管局还结合省长质量奖评审,同步开展评、扶结合工作,为企业提供专业化质量诊断和质量帮扶。2022年,湖南省启动“十百千万”质量品牌提升行动,推介10个先进质量管理模式,认定100个湖南名品,培训1000名首席质量官,为企业解决10000个质量难题。
  努力的背后,生机勃发。据统计,2021年,湖南省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达93.81%,居中部省份首位;全省消费品质量合格率92.06%,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1.04%。与此同时,湖南省高新技术企业总量突破万家,跻身全国专利转化专项计划重点支持省份;长沙工程机械、株洲轨道交通装备入选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长株潭城市群成功获批“中国制造质量技术基础综合示范区”试点。2021年,国务院考核省级政府质量工作,湖南跻身全国十强。

□柳明华 黄欣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