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新闻 > 

仙居“回马出击”开展金银箔粉二次专项整治行动

发布时间:2022-09-30

本报讯  为进一步打击添加金银箔粉行为,彻底清除金银箔粉带来的食品安全隐患,浙江省仙居县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食品安全“守查保”工作要求,开展金银箔粉二次整治行动。9月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76人次,摸排相关经营单位68家,查处相关案件3起。

专项整治掘案源。该局以商超、蛋糕烘焙店等为主阵地,开展线上线下全面排查,二次检查市场主体是否存在生产、经营含金银箔粉食品的违法行为。线上,通过外卖平台巡查是否存在含有金银箔粉物质的食品的销售展示,锁定主体开展检查;线下,主要查看后厨、操作间、库房是否存在含有金银箔粉物质的食品、金银箔粉及类似非食用物质的原料,同时查看进货票据、菜单、展示台等是否有金银箔粉的相关进购记录及菜单成品展示。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共排查糕点类经营主体52家,商超16家。

铁拳出击造威势。该局扎实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广泛收集相关线索,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建立举报投诉预警机制,汇总并分析线索信息。对现场未发现违法行为或违法情节、危害程度较轻的市场主体,该局做好行政指导,及时扑灭违法火苗;对涉嫌生产、制售含金银箔粉食品的严重违法行为,该局立即开展现场取证,从严、从快、从重查处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共查处制售含金银箔粉食品案件3起。

宣贯引导促长效。该局在辖区内开展宣传引导工作,利用各食品安全监管微信群及现场检查契机,向经营主体发放《关于禁止生产经营金银箔粉食品的告知书》,并指导食品生产者按照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及标准生产加工食品,加强原辅料采购控制,不得采购使用金银箔粉生产加工食品。该局要求食品销售者加强进货查验,不得采购销售含金银箔粉食品;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加强原料采购、加工制作管理,不得制售含金银箔粉的餐食。同时,督促开展自查自纠,严守安全底线,全面清除风险隐患。(俞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