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新闻 > 

衢州衢江开展蛙类水产品专项整治初显成效

发布时间:2022-09-30

本报讯   为进一步消除食用农产品安全风险隐患,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市场监管局结合“守查保”专项行动,通过闭环管理、靶向抽检、专项执法等系列举措,开展蛙类水产品专项整治,切实提升蛙类水产品质量安全。该项行动开展以来,衢江区共查处蛙类水产品相关案件26起,罚没款达23.6万余元,8月该区牛蛙类产品抽检合格率从3月的20%提高到100%。

全程记录可追溯,实现闭环管理。该局指导牛蛙销售经营户依托“浙食链”进行进货采购,直接从省外采购的通过“浙食链”报备牛蛙溯源和检测合格信息,确保绿码销售,实现对牛蛙流通过程中全程可追溯。目前,衢江区农批农贸市场内现有22家牛蛙经营户已全部激活“浙食链”,上链率实现100%。

强化抽检排风险,压实主体责任。该局以增强经营户主体意识为目的,开展行政约谈,与经营户签订《牛蛙专项整治食品安全法定责任行政告知书》。通过省、市全面抽检,结合区级靶向性抽检,加大蛙类水产品的抽检力度,对区农贸市场销售的牛蛙进行风险筛查,有效防范不合格牛蛙流入市场。自3月以来,先后开展了31批次牛蛙专项抽检,合格率逐月上升,8月份合格率为100%。

 严格执法零容忍,形成警示教育。该局以案促管,对日常检查中首次发现未通过“浙食链”系统进行交易的或索证索票不到位的经营户,一律以简案快办方式给予警告;对于抽检不合格的,通过“浙食链”可追溯的向上游追溯,无法追溯的一律严惩。目前,已累计简案快办11起,立案查处15起,罚没款达23.6万余元,收到了“处罚一个、威慑一片”的社会效应。 

   (江军卫 谭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