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安全 > 

CCAA食品安全管理师评价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

发布时间:2022-10-01

9月28日,中国认证认可协会食品安全管理师评价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旨在进一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切实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食品安全工作重要论述和市场监管总局全国食品安全办主任会议精神,充分领会《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及市场监管总局《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相关要求,通过发挥协会人员评价的专业领域资源优势,依托专委会的技术力量,建立食品安全管理师评价体系,在食品安全领域培育更多服务于食品企业的技术型管理人才。

市场监管总局食品协调司、认证监管司相关负责同志到会指导。中国认证认可协会、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法规司、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中国市场监管报社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中国认证认可协会会长朱光沛向专委会授牌并讲话,他表示,食品安全管理师评价是推动国务院关于食品安全领域的路线方针政策制定、不断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的重要环节。中国认证认可协会食品安全管理师评价专业委员会是中国认证认可协会脱钩转型、改革后成立的第二个分支机构。中国认证认可协会联合北京光彩之星教育科技中心共同设立专委会,有利于发挥中国认证认可协会在合格评定领域的优势,同时发挥北京光彩之星教育科技中心在食品安全管理师评价方面的优势。

image.png

中国认证认可协会会长朱光沛(左)向专委会授牌

中国认证认可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黄继先在会议中谈到,我国食品安全法提出了对食品安全管理师的要求,近期发布的市场监管总局第60号令《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是进一步落实和细化食品安全法的要求的具体举措,规定强化了食品企业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同时对食品企业的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提出了更加明确的责任要求。在2021年3月,市场监管总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统计局共同批准将“食品安全管理师”列入职业大典,使“食品安全管理师”得到了国家层面的“官方身份认可”,也为我国食品安全员的职业发展和能力培养打通了路径。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食品安全领域的路线方针政策,协会从社会组织的职能定位出发,结合协会已有的人员注册评价方面多年的技术积累和工作基础,批准组建了“中国认证认可协会食品安全管理师评价专业委员会”,是通过以食品安全管理师这一职业的社会化技能鉴定评价工作的开展,在食品安全方面的社会共治做的积极探索和尝试。

完善食品安全管理师评价机制是一项创新性的工作。专委会成立之后,协会将依托专委会的技术平台,加强对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食品安全管理的一系列方针政策研究,积极落实市场监管总局《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的管理要求,更好地开展食品安全管理师的评价工作,充分发挥食品安全管理师评价在食品安全领域的作用,积极构建食品安全管理师的规范的社会评价机制,为食品安全管理师的职业发展和队伍建设贡献力量。

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法规司原相关负责人围绕我国食品安全管理师新职业的设立以及职业能力鉴定工作进行发言指出,食品安全管理师的社会化评价工作,是为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在食品安全领域的方针政策,推进我国解决重大民生问题,在食品行业更好地保障广大老百姓的食品安全而采取的一个很有价值的举措。中国认证认可协会决定成立食品安全管理师评价专业委员会,着力于食品安全管理人才的开发,开展食品安全管理师的职业技能培训和认定,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工作。

中国市场监管报社、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北京华天饮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分别从舆论指导、学术研究、食品企业等三个角度对食品安全管理师评价工作的社会共治功能进行了发言。

会议宣布了专委会负责人人员组成、公布了特邀专家名单,组织讨论并表决通过了专委会工作办法、组织架构和工作安排报告。□平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