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知识产权 > 

杭州着力强化网络直播监管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10-20

  本报讯 今年以来,浙江省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在网络直播营销专项治理行动中,推进直播电商与实体经济更好结合,充分发挥网络直播促进经济复苏、助力共同富裕的作用。
  该局在全市范围内对设有电商直播间的放心消费单位进行摸底调研式“健康体检”,并在此基础上,出台《杭州市放心消费直播间创建试点方案》,制定“放心消费直播间”创建标准和星级评定办法,编制《放心消费直播间创建与管理规范》地方标准,明确平台、商家、主播和MCN机构“四维管理规范”。运用规范和标准指南,杭州建立“放心消费直播间”创建协调工作机制、部门联动机制和行业自律机制,在余杭、上城、滨江3区开展创建试点,选定15家“放心消费直播间”作为示范培育体验点,建立并完善“放心消费直播间”常态化选育、动态化监管、星级化评定工作机制,以示范创建带动全产业高质量发展。
  杭州市市场监管局还积极开展“直播助企”活动,在杭州网络直播行业优势地区,遴选出8家具有社会责任感、热心公益事业的头部网络直播企业,让每家企业挑选对当地经济发展、农民致富等具有带动作用的10家企业10个特色产品,开展结对帮扶、直播助销。“直播助企”活动不仅让杭州特色农产品走进大型直播间,也让网络直播走向杭州山间地头,助力城乡共同富裕。

□杭 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