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知识产权 > 

让盲盒在规范中健康发展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10-20

  近期,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商场里,泡泡玛特、IP小站、奥飞娱乐等潮玩盲盒品牌店铺人潮涌动。为兴趣买单,为新颖买单,成为年轻人新的消费时尚。
  2016年至今,不少企业通过知名设计师创造出被法律赋予专享权利的劳动成果(IP),大规模生产后放入盲盒销售,在市场上受到广大消费者的追捧,逐渐成为各行业争取年轻消费群体的重要营销模式。
  新业态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同时带来新的问题。随着“盲盒热”兴起,“万物皆可盲盒”营销理念也引发盲盒售假、概率不明、盲盒成瘾等一系列问题及潜在的违法风险。2021年,涉及盲盒的投诉举报集中于售后服务、产品质量、虚假宣传等方面。短时间内,盲盒经济膨胀走红导致的社会问题多发。
  针对盲盒营销无序扩张带来的诸多问题,市场监管部门高度重视,通过消费提示预警、加强监管执法、出台合规指引、推动平台落实主体责任等多种方式,对盲盒营销乱象予以规范。
  2021年,市场监管总局发出《儿童用盲盒消费提示》,多地市场监管部门开展文具盲盒专项整治行动,与相关销售者签订销售文具盲盒承诺书,进一步规范文具盲盒经营行为。成都、上海等地市场监管部门探索出台关于盲盒经营活动合规指引文件,一些网络交易平台积极落实主体责任,制定盲盒类商品管理规定。今年8月16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通知,征求《盲盒经营活动规范指引(试行)(征求意见稿)》意见,规定药品、医疗器械、特殊化妆品等在使用条件、检验检疫等方面有严格要求的商品,不得以盲盒形式销售。社会对此普遍给予深切预期,认为有望探寻出应对盲盒市场现存问题的“最优解”。
  不依规矩,难成方圆。盲盒经济的快速发展,为市场注入新的活力,但其“火爆”背后隐藏着消费和安全双重风险。面对新形势新问题,市场监管和相关部门将进一步完善监管机制,丰富监管手段,强化监管措施,提升监管效能,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为消费者营造诚信、透明、公平的消费环境,让盲盒在阳光下蓬勃发展。

□韩润荃 刘 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