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编读往来 > 

发挥市场监管“喉舌”作用 打造食品安全预警交流品牌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11-01

  作为市场监管总局所属的市场监管领域综合性行业媒体单位,中国市场监管报社一直重视发挥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喉舌”作用,在总局食品抽检司等相关司局的指导和支持下,积极开展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传播。现就报社食品安全预警交流传播的实践,与读者进行沟通交流。
  第一,特色专栏,让预警交流传播“活”起来。
  中国市场监管报社在市场监管总局相关司局的指导下,立足自身定位和发展,在报纸《食品安全周刊》开设“预警交流”版面,并将其作为市场监管部门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的主阵地,通过既权威、科学又通俗、生动的语言讲好食品安全抽检故事,普及食品安全科普知识,不断“激活”公众食品安全意识。该版面自2019年设立以来,先后出版130多期,栏目越来越丰富多样。其中,《科普面对面》《辟谣》侧重科普,《专家讲堂》重点针对食品安全标准的解读,《食品抽检大家谈》以地方市场监管部门的风险预警交流经验分享为主要内容,《抽检人的一天》则以讲故事的方式展现市场监管人的食品抽检等相关工作。这些栏目都已成为报社的品牌栏目,是读者了解市场监管部门食品安全风险的重要渠道,受到读者好评。其中,《抽检人的一天》栏目稿件不仅限于报纸版面,如《穿梭在高原的食安“哨兵”》等文章配上图片或音视频后同步在报社微信平台发布,被相关行业从业者广泛传播,效果非常好。笔者认为,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不仅仅是科普,还需要向公众、向社会各界分享市场监管部门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的工作成果,这也是提高监管部门公信力、增强消费者信心不可或缺的手段。
  为了更贴近广大群众的日常生活,中国市场监管报微信公众号专门开设《好吃研究所》栏目,依托总局食品抽检司及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提供的食品安全素材“资源库”,以更加直观的视频方式开展食品安全知识科普宣传。这是一个朝气蓬勃的栏目,报社一群专注提升食品安全认知水平的年轻人聚焦食品安全知识科普、消费提示、辟谣等内容,把精心制作的视频推送至报社微信、微博、视频号、抖音、快手等平台,目前已制作相关视频50期。同时,相关科普视频还多次被总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市说新语”转载,多地市场监管部门官方平台也同步转载,有效实现了食品安全风险交流良性互动和广泛传播。
  作为市场监管系统的主宣传阵地,从政治高度看清食品安全工作的政治责任,从我国超大规模市场看清食品安全面临的风险挑战,从广大群众普遍向往美好生活愿望中看清食品安全工作的紧迫性,将食品安全预警交流与党和国家在一定时期的工作重点和目标任务相结合,是中国市场监管报社的优势和特点。如对总局大力推动的食品安全“你点我检”“你送我检”等“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国市场监管报社组织系列宣传报道,连续报道了黑龙江、浙江、四川、江苏等开展得比较好的地区的经验做法,有效提升了广大群众对食品安全的满意度。
  第二,特色载体,让预警交流传播“动”起来。
  坚持“立足系统,面向社会”的办报方针,中国市场监管报社努力成为“市场监管喉舌、工作交流窗口、系统精神家园、企业发展参谋、社会共治桥梁、消费维权帮手”,这也是食品安全预警交流宣传的目标。我们紧盯市场监管系统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重点,擦亮市场监管系统食品安全预警交流工作窗口,引导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有经验讲出来,促进各地食品安全预警交流工作互相借鉴交流。“预警交流”版《食品抽检大家谈》《聚焦地方》栏目的创办初衷就是给各地交流好经验、好做法提供平台和载体。如《浙江省建立食品安全风险预警数字化平台》一文见报后,引发市场监管系统广泛讨论和学习研究热潮。《食品抽检大家谈》栏目的创立是缘于广东省市场监管局一名干部一篇关于农产品抽检的稿件,击中了基层食品安全工作中的“痛点”。报社拟将该栏目文章集结成书。
  针对特殊食品领域虚假宣传多、投诉多,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易受骗等情况,中国市场监管报社于2021年2月推出微信公众号“特食界”,短短一年多时间,“特食界”粉丝量已达13万。“特食界”的创建也成为2021年市场监管总局“我为群众办实事”百项实践活动之一。依托“特食界”,中国市场监管报社建立特殊食品法律法规库、题库,依托报社食品安全宣传教育与抽查考核服务平台,开发推出“特殊食品生产经营管理岗位人员法律法规抽查考核小程序”,已有北京等10个省区市的近10万家生产经营单位试用。总局特殊食品司发文在全国推广,要求对特殊食品生产企业全覆盖。特食抽查考核小程序使中国市场监管报社落实媒体融合发展的“新闻+政务服务商务”模式探索迈出了新步伐。
  第三,特色活动,让预警交流传播“立”起来。
  在总局食品抽检司的指导下,中国市场监管报社与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百胜中国、答答星球合力主办了2020、2021年“百胜杯”食品安全知识进大学校园活动,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大学生群体中开展食品安全知识竞赛,并以他们带动更多消费者参与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参与高校从2020年的49所增加到2021年的142所,涉及地域从10个城市扩展到16个省(区、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踊跃参与,300余万人参加活动,线上参与答题人数达466万余人次,百余家媒体发布相关报道。目前,2022年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知识大学生竞赛正在火热进行中。这项活动已成为中国市场监管报社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品牌性活动。
  从去年12月到今年5月,中国市场监管报社开展“保健食品大家谈”保健食品科普宣传征集活动,共征集来自市场监管系统、相关行业协会、科研机构、生产经营企业及各界群众报送的作品1061件。90件作品在市场监管总局官微“市说新语”公开投票,9天时间里投票系统访问量超过4000万,总票数达到1507万,掀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保健食品科普知识的新热潮。
  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既要做到防患未然,又要做到及时引导应对。我们要树立“大食品安全”的理念,全面系统地看待食品安全问题,既要抓好食品本身的“显”性问题,更要时刻警惕产业、市场和社会等方面对食品安全带来的“隐性”风险。“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针对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一方面要做好食品安全风险早期警示和防范,另一方面要促进社会公众对风险信息的科学理解、政策措施的配合落实。中国市场监管报社也将以提升原创内容质量为核心,以媒体融合为手段,充分发挥“监管交流窗口、科普普法园地、行业发展参谋、社会共治桥梁”的使命作用,整合多方资源,打造食品安全预警交流传播品牌,积极参与共治食安,坚决捍卫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靳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