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编读往来 > 

金山岭晨曦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11-01

  《金山岭晨曦》是笔者拍摄的金山岭长城组照之一,该照片拍摄于2019年10月7日早晨。当时,天气预报金山岭长城10月6日晚有中雨,10月7日早上放晴,气温较低。我想,这样的气象条件大概率会出现想拍摄的云海。于是,我和爱人10月6日晚饭后驱车两小时来到120公里外的金山岭长城脚下的农家院住下。10月7日凌晨4时30分,我们背着设备,打着手电筒爬山,6时多来到将军楼(计划拍摄点),打开三脚架,架上相机,做好拍摄云海的准备工作。此时天刚蒙蒙亮,东方的天空刚有一丝鱼肚白,天阴阴的,有些淡淡的晨雾。6时30分左右,山上起风了,东边的云彩渐渐地被风吹开一条长长的缝隙,露出漂亮的橙色,太阳从远处的山顶处慢慢升起,我赶紧调整好相机拍摄。6时40分,整个太阳刚从山上升起,云霞的底部被太阳照耀得灿烂辉煌,我按动快门,拍下了这张照片。
  当时我使用的相机是佳能EOS6D,镜头为EF24-105F4变焦镜头,焦距为35mm,感光度200,光圈8,快门1/200秒。用了三分法和S曲线构图,上面的天空占画面的1/3烘托气氛,长城和群山占画面的2/3,突出主题和主体。长城从画面左侧入画,蜿蜒向上,沿山顶向右伸向远方。前景树木的彩叶交代秋天的时令,中部长城上的人影衬托得长城和山峰更加雄伟。画面中部的远山以冷色调为主,上面的天空、云彩和下部的草木以暖色为主,冷暖对比,更能增加画面的美感。由于镜头直对太阳,眩光光芒也增加些许朦胧美。也就过了几分钟,厚厚的云层又将太阳遮住了,美丽的彩霞不见了,天再次阴暗了起来。
  虽然没有拍摄到期盼的云海,但拍到耀眼的晨曦也很美好!
  摄影是用光的艺术,这一点对于风光摄影来说尤为重要。人们常说的摄影黄金30分,就是说在日出后15分钟和日落前15分钟是最美的。风光摄影很辛苦,要背着几十斤重的设备跋山涉水,没有一个好的身体,还真玩不转。

□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管局 刘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