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编读往来 > 

乐在“找错”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11-01

  参与《中国市场监管报》“编读往来”版找错栏目的活动有很多期了,我发现,找错改错居然能使我快乐,让我痴迷其中不能自拔。不得不承认,这就是《中国市场监管报》的魅力所在。小小的活动,困难不大,但是启发意义不小。

找错是学识功底之体现
  找错,有人认为只是一项基本功,没啥难度,谈不上水平。其实不然,找错没有想象中那么轻松简单。首先,错误有难易之分,有明显和隐蔽之分;其次,同样的错题给了不同的人,有的人能找得快、找得准,有的人恐怕就找得比较费劲、比较勉强。这其中很能体现一个人的学识功底。只有平日里多用心学习、多留心积累、多动手动脑,才能有深厚的功底,有条件反射式的嗅觉,发现错误的敏感性才更强。通过参与多期《中国市场监管报》编读往来版的找错活动,我也发现不少错题出得很巧妙、很能启发人,有些答案不到揭晓之日就不得而知,有些题目甚至对我几十年顽固的错误认识起到了极大纠正作用,实在是受益匪浅。

改错是追求完美之挑战
  很多人一定有过这样的经历,有些字词句平时朗朗上口、似曾相识,真要动笔却是提笔忘字,这是手写时代最常有的感触。现在,有了电脑、手机作为辅助工具,提笔忘字现象极大减少。但随之而来的,更为高级的错误出现了,那就是中文的语法、语境、引用、搭配上的问题,往往会造成张冠李戴、驴唇不对马嘴的尴尬。这些问题很破坏文章的完美性,解决的途径只有一个,那就是:改。改掉错字错词,改掉不符合语境语法的表达方式,改掉前后不搭配不呼应的结构,诸如此类。正如古人诗云:“爱好由来下笔难,一诗千改始心安。阿婆还似初笄女,头未梳成不许看。”相貌平平的女人经过一番化妆粉饰之后能一跃成为光鲜美女,放在作文做事上也是一样的道理。

免错是工作态度之检验
  免错,是最理想的境界。免错,固然是一种“奢侈”,不一定能达到,但是免错用来检验一个人的工作态度,则是可取的。生活中,有些同志对字句一知半解、不求甚解,满足于当“差不多”先生,马马虎虎了事,想免错只能是一种梦想。遣词造句不讲究严肃性严谨性,最终结果不是漏洞百出,就是自相矛盾。成文之后又懒得认真校对、修正,更会失去避免错误、减少错误的机会,以致贻笑大方、闹出故事,也不足为奇。
  俗话说:“知错能改,善莫大焉。”这是为人与做事都应有的态度,每个人都应该为此而努力。

□安徽省滁州市市场监管局 徐以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