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知识产权 > 

绍兴上虞推动“下管板栗”产业发展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11-02

  秋风送爽,丹桂飘香。10月是吃板栗的好季节。在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板栗迎来大丰收。
  作为上虞区板栗的主要产区,下管镇种植板栗面积超过1万亩,板栗从业人员1000余人,有农村合作社6家,年产值超1000万元。
  为加快推动农产品品牌建设,培育品牌集群,集聚产业优势,打造上虞特色农产品“金名片”,上虞区市场监管局近年来经过实地调研、问卷调查、集思广益,提出“合作社+品牌+电商+技培”的发展模式,牵头整合多方资源,共同推动合作社良性发展,有力促进“下管板栗”等具有较高辨识度和影响力的“乡字号”特色行业成长发展。
  围绕农产品生产、流通、销售、存储等环节,该局加强全流程监管与帮扶,适时为农户、采购商、农村合作社提供食品安全培训服务,督促建立完善相关台账记录,严格把好“入市关”。该局通过走访调研,及时掌握农户、合作社困难问题,牵头为其解决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和堵点,有力打通产、购、销、服全流程全环节。免费为农产品企业、合作社开展商标、品牌等方面的业务咨询,以及认证、质量等方面的培训辅导,引导和帮扶企业立足自身实际、历史积淀、人文环境制定品牌发展规划,推动农产品企业实施商标品牌战略。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深入推进,下管板栗产业发展越来越红火。乡土品牌的独特魅力,不仅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乡创业,还带动旅游、民宿等服务业发展,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了。

□屠均涛 夏腾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