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天地 > 

安徽发布商业秘密保护地方标准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11-08

  本报讯 随着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快速发展,商业秘密已成为企业极为核心和极具竞争力的无形财富。在不同行业企业的知识产权内容中,商业秘密比重呈不断攀升趋势。近日,由安徽省合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参与制定的省级地方标准《商业秘密保护规范》经安徽省市场监管局批准发布,将于11月26日起正式实施。此标准的发布,标志着安徽省成为继浙江省之后全国第二个拥有商业秘密保护地方标准的省份。
  据介绍,上述标准共8章23条,规定了商业秘密保护的术语和定义、基本要求、企业自我保护、行政保护、司法保护、协同保护等内容,从商业秘密的管理和认定、应急处置、企业维权等4个方面强化企业权利保护。除此之外,为了体现服务性,标准还规定了园区管理机构、行业协会和第三方社会服务机构协同保护商业秘密的有关内容。
  合肥高新区作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区,是安徽省科教创新资源最为密集的区域,现有市场主体超8万户,其中包含大量创新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但不少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目前对于保护商业秘密认识不足,管理措施不全面,保护范围不明确,保护方法比较落后,致使核心技术被盗、客户名单“飞单”、员工跳槽泄密、电子数据外流等事件屡屡发生,企业在商业秘密维权过程中面临着举证难、周期长、成本高、赔偿低、效果差等诸多现实问题。
  安徽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商业秘密是企业最核心、最具竞争力的无形资产,其在知识产权法律制度中的重要性也在不断提升,保护制度逐渐走向完备。
  为推进商业秘密保护工作,激励企业创新发展,合肥高新区管委会先后出台《合肥高新区知识产权量质提升方案》等政策文件,给予资金补贴,支持企业开展商业秘密维权。2022年7月,合肥高新区成为国家首批公布的20个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地区之一。《商业秘密保护规范》地方标准正是合肥高新区在商业秘密保护制度上的重要创新,具有很强的通用性和重要指导意义。
  接下来,合肥高新区将以“标准+认证+运用”为抓手,建立健全商业秘密保护体系,全面提升企业商业秘密保护能力,全力构建“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企业自主、行业自律、社会参与”的商业秘密保护格局。

□赵玉婧 胡冠宇 丁 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