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天地 > 

北京打造节约型景观宿根植物群落样板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11-08

  本报讯 (记者 李 翔)国家生态节约型宿根植物生产标准化示范区近日通过市场监管总局考核评估。记者从北京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作为全国首个节约型景观宿根植物群落样板,示范区经过三年建设,选育新优品种100个,年生产优质盆苗30万盆。目前,生态节约型宿根植物及群落组合已推广应用于北京市各社区、街道及公园绿化景观,与常规一二年生花坛花卉相比,综合成本可节约63%。
  位于北京市丰台区花乡的国家生态节约型宿根植物生产标准化示范区项目于2020正式下达,建设期3年,由北京市花乡花木集团有限公司承担。2017年起,该公司与英国高校开展科研合作,经过多年引种、试种,从300余个花卉品种中筛选出100多个适合我国栽植的多年生地被植物品种,研发出适应北京地区生长且具有景观持续时间长、维护成本低、植物多样性丰富等特点的生态节约型宿根植物群落组合。
  示范区在建设中全流程引入标准化理念、运用标准化的原理和方法,构建了涵盖生态节约型宿根植物品种研发、种苗繁育、种植栽培、管理维护、植物群落组合营建以及推广应用的全流程标准体系,各关键环节均以标准的形式固化下来,通过标准有效实施提升了宿根植物生产的集约化、标准化水平,推动北京市生态节约型宿根植物的规模化生产与应用,打造了全国首个节约型景观宿根植物群落样板区。
  示范区运用“校企联合+标准化生产+人才培养+成果落地”的联动发展标准化模式,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科研合作,在选育新品种、标准化繁殖技术和应用模式等方面不断开展技术创新,获得5个国际新品种登录授权、2个国家百合新品种权、4个紫菀新品种、5个发明专利授权。通过组织宿根花卉新优品种展等活动搭建交流平台,持续升级完善品种研发、种苗繁育、植物群落营建等环节的标准体系,以标准化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打通标准化与科技成果转化渠道,助力北京市花卉产业振兴。
  示范区广泛吸纳周边农村劳动力,使其快速掌握标准化栽植、扦插、育苗、选种及安全操作等种植工作技能,结合激励性薪酬方案,初级工作者可高效完成本职工作,使农村劳动力和外地职工年收入增长超2400元,覆盖劳动力规模100余人,切实做到以帮带扶稳就业,带动周边农民增收致富。
  经过三年建设,示范区现已成功选育新优品种100个,生产生态节约型宿根植物品种12个,创新推广抗旱、耐阴、低维护、可持续的生态节约型宿根植物群落组合4个;生态节约型宿根植物培育合格率达98%以上,年生产优质盆苗30万盆,较项目建设前提高6.7%。目前,生态节约型宿根植物及群落组合已推广应用于北京市各社区、街道及公园绿化景观,与常规一二年生花坛花卉相比,生态节约型宿根植物及群落组合种植后综合成本可节约63%,让首都市民享受三季有花、四季有景的生态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