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管执法 > 

淇县规范电商平台经营行为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11-15

  检查平台企业对经营者主体身份和相关信息核验情况。

  对经营者讲解网络交易相关法律法规。

  “双十一”集中网络促销前后,河南省淇县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带队,相关股室所负责人先后到淇县快跑餐饮配送经营部、淇县蓝骑士外卖服务有限公司、鹤壁乐迪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美团优选等4家电商平台,对经营者进行现场检查和行政指导,加强电商平台经营者管理,规范电子商务活动秩序,营造放心、安全的网络消费环境。
  针对平台经营者应当履行的法律责任和义务,市场监管人员对经营者进行培训和讲解,并就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同时,提醒企业依法落实好入驻审核义务、平台管理义务、协助监管义务。
  市场监管人员现场检查了平台企业对经营者主体身份和相关信息核验情况、制定公示平台服务协议和交易规则以及各项制度落实情况等。对检查中发现的食品配送环节存在的问题,市场监管人员提出整改意见,要求平台担起主体责任,保障电商平台经营者员工劳动权益,督促从业人员做好疫情防控措施。
  同时,该局要求平台企业落实《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九条措施》,倡导电商平台采取对个体工商户减免佣金、延长有效期、免费入驻平台专区等措施。

□王树华 王浩然/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