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园地 > 

在那棉花盛开的地方(上)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11-15

  一道函令,十万火急。
  2022年9月中旬,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第一时间向江苏纤检机构下达抽调人员赴疆开展监管棉花公证检验任务。
  新疆是我国棉花重要产区,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为棉花生长提供了优质的条件。每年深秋,当地棉花陆续进入专业监管仓库,亟待公证检验。
  新疆棉花产业不仅与各族人民的就业和民生、民族政策落实和社会稳定、国际战略品牌竞争效益息息相关,而且是保障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公证检验是客观反映棉花质量、数量,为公平交易、价格稳定提供有力技术支撑的服务形式,也是关乎社会稳定大局的“压舱石”。
  随即,从南京、从泰州、从淮安……江苏13个市纤检系统近百名公检技术人员携带精密仪器,从江南鱼米之乡昼夜兼程,倒班车、乘火车、赶飞机,奔赴天山南北。接下来的4个月内,他们将与严寒和风沙相伴,与孤独和寂寞相守,历经金秋和隆冬,完成国家下达给江苏的赴疆监管棉公检任务。他们将用劳动风采抒发创造情怀,激发拼搏斗志,践行忠诚履行使命,书写为疆爱疆情怀,以“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定决心守护国家棉花质量安全。


   2022年10月,淮安。室外寒意渐浓。淮安市纤检所会议室内,一场热烈庄重的“送党旗、戴党徽、学党章”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举行。在众人的瞩目下,党支部书记姚业峰郑重地将一面鲜红的党旗交到了即将带队赴新疆参加棉花公检的队长周书祥手中。阳光透过窗户洒向室内,队员们胸前的一枚枚党徽与他们坚毅的目光相互映照,熠熠生辉。
  到一线去,到火热的生活中去,天寒地冻的现场有忘我的工作激情,孤独寂寞的远方有弥足珍贵的记忆。在他们身上,少的是豪言壮语,多的是朴实行动,处处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纤检精神。
  齐文益来自海边城市盐城,想起在中秋假期接到赴疆执行棉花公检任务时的情景,心潮依然澎湃。新疆监管棉公检任务光荣而艰巨,身为党员的他不畏艰难,一马当先。一次,他在阿克苏华疆物流有限公司仓库进行现场检验作业时,突然发现相邻的3包棉花有自燃迹象。他第一时间向库方通报,为库方及时扑灭火情赢得了宝贵时间,消弭了一场火灾事故。
  徐爱武不但是连云港市纤检中心负责人,而且连续几年承担公检主检工作。作为领队,压力山大,他不仅需要根据两个仓库每日入库量的实际情况,结合每家机构参与现场检验人员的技术水平、工作经验等具体情况统筹安排检验工作,还要时刻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每天对作业现场进行安全巡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由于承检的两个仓库距离两公里多,他每天穿梭于仓库之间四五个来回,往往连饭都顾不上吃。检验数据是公检的生命线,每天面对上万条公检数据,他坚持以高度认真负责的态度,对每一批检验数据都认真、仔细、反复核对,确保准确无误后再上报。每年经他审核的几百万条公检数据,从未出过差错,获得了企业对公检制度的信任和认同。这种一丝不苟、严肃认真的敬业精神,展现了一名年轻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刘庆东是一名转业军人。对待刚刚接触公检的新手,他一对一现场教学,将多年积累的工作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们,使他们迅速进入角色,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无私情怀。他还多次组织机构之间的技术交流比对,为高质量完成监管棉公检提供了团队凝聚力和技术保证。
  冯晓建是常州食药纤检中心的现场带队负责人,同时又担任阿克苏临时党支部书记。尽管是女同志,年龄又偏大些,但她巾帼不让须眉,始终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顶着严寒与男队员们战斗在一线。她虽然长得瘦弱,却坚毅无比,脚都冻肿了,仍然不缺勤、不迟到。她说,作为一名党支部书记,就是要率先垂范,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公检工作纪律压实到公检一线,严守安全红线和质量底线,推进“江苏公检”品牌建设,为国严把棉花质量关。
  在棉花公检现场,全体党员面对党旗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在鲜红的党旗前,共产党员们以天山和棉山作背景,庄重地举起了右拳,努力在工作和学习中锻造灵魂和品格,成为建功立业的先锋和楷模。


  如果以一个火车皮装42吨棉花来计算,参加公检的80多名江苏纤检人共计公检棉花近10000个火车皮;如果一列车挂100节车皮,那么每年通过江苏纤检人检测的棉花就达100列车。
  数字的背后,彰显的是江苏省纤检人践行“两在两同”建新功,是面对疫情重大考验所表现出的接受挑战、支援新疆建设的非凡壮举。
  或许,对于到新疆旅游的人来说,都觉得“新疆是个好地方”。然而,对公检队员来说,他们进疆时已是秋尽冬始,等待他们的只有戈壁飞沙和零下几十摄氏度呵气成霜、滴水成冰的严寒,还有一堆堆待检的棉包,以及水土、饮食、气候、时差等诸多方面带来手足皮肤出现皲裂、引起皮炎及皮肤瘙痒的不适。
  新疆的天亮得比内地要迟两个多小时,早上8时多,天还未亮,来自江苏13个市的纤检人就已经开始忙碌了。起床、洗漱、吃早饭……9时整,他们就全副武装地出现在20公里外的棉花仓库里,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一张参展的照片,虽然构图平常,却记录了纤检队员的工作瞬间:一位上了年纪的纤检队员,皱纹深深地刻在额头。因为天气寒冷,他黑色的围脖一直罩到鼻子上方,围脖和眉毛上的白霜,正好和围脖上面飘逸的棉花照应。黑与白的对比,恰到好处地表现了纤检人不怕吃苦、任劳任怨的品质和踏实工作、无私奉献的精神。这样身处塞外边陲参加援疆公检的普通劳动者,不正是新时期江苏纤检人创新创造、砥砺前行的真实写照吗!
  棉花抽样是件十分辛苦的差事。队员戴着安全帽,捂着口罩,腰间的布带上系着采集棉样的塑料袋,为了保证样品完整和数量,还需要徒手操作。一只棉包重达几百公斤,压得很紧,硬得像砖头,长时间重复劳作,抽不了几批棉花,一个个手指就都长了倒刺。为了不耽误工期,队员们买来胶布,把手指尖缠上一圈,继续干。即便是严冬,大家也只是将棉手套剪去几个指套,将手指暴露在外面。他们开玩笑说:“长满老茧的手指,变形的指节,是援疆棉花公检队员的标配。”
  淮安纤检所袁亚永是队伍中年龄最小的一个,他调侃说,每年都和新疆的秋天有个约会。这些年,他几乎每到这时候就会抛别家小来到新疆。一次,他干活时不小心把脚崴了,肿得像馒头。大家劝他休息几天,他却说伤得不重,还能干,自己休息了,大家就要多干;他能干一点,大家就可以少干一点。
  虽然已经进入深秋,新疆的日头却依然很高。公检人员必须经受着强烈的紫外线照射,他们的面颊、脖子和胳膊上留下了一道道深红的印迹。来自徐州市纤检所的郭依群,是一位奋战在纤检战线35年的老棉检员。他厚朴仁义,将一生献给了棉检事业,体现了一名共产党不渝的初心。从入职那天起,他就下定决心,要在专业纤检岗位上无私奉献。孩子出生时,他只在医院陪护了妻儿两天,就回到棉花品质检测岗位上。妹妹出嫁时,他却在核查老陈棉的现场。岳母去世当天,他还忙着实验室CNAS实验复评审的工作。
  周书祥天生具有朴实、寡言和勤劳的特质,他就像一头老黄牛,默默耕作在棉检仓库的杂质检验岗位上,从事的是最艰苦的棉花扦样和测水工作。他每天背着测水仪,起立下蹲动作要重复2000多次,进行570多次的回潮率测试,累得腰酸腿疼。为了保证时效,他没有丝毫退缩。
  十年路漫漫,弹指一挥间。江苏纤检人到新疆参加棉花公检已经有十载,无论是滴水成冰的天山之北,还是气候温润、素有塞外江南之称的天山之南,他们都将棉花公检做出了品牌,做成了行业的标杆。

□江苏省淮安市市场监管局 刘广波 龚 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