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天地 > 

激发“天府名品”新潜力 激活绿色低碳新动能

——四川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天府名品”质量品牌方阵纪实(下)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11-15

从颜值到价值,让绿色低碳产品质量监管更加有效
  如何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怎样以实际行动服务碳达峰碳中和,为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市场监管力量?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优势,出台《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立足营商环境建设、知识产权保护、质量基础支撑、质量品牌创建、综合执法等市场监管职能,创新思路方法,细化工作举措,建立完善加快绿色低碳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保障体系。
  四川将建立完善全省碳计量量传溯源体系,开展碳计量精准服务行动,提升碳达峰碳中和计量技术服务和保障能力;加强全省重点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器具配备的监督与管理,推动建设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平台,加强数据中心能源计量审查,实现对全省重点耗能企业节能降耗的动态监管。全省将围绕医疗卫生、环境保护、贸易结算、安全防护等领域,大力推进计量科学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夯实计量根基;聚焦全省优势产业发展,开展碳达峰碳中和、自然资源、安全防护、医疗卫生、先进制造等新一代计量基准、标准技术研究,提升全省社会公用计量标准能力,夯实地方各级政府加强计量标准能力建设的责任。
  在优化营商服务体系方面,四川将紧扣监管职能,大力提升登记便利化水平,促进公平竞争,加强信用监管;在健全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方面,健全保护体系,加强商标保护,加大专利保护力度,强化标准支撑,优化检测认证,加强能源计量,推动“一站式”服务,强化技术支撑;在优化质量升级促进体系方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实施品牌发展战略,支持民营企业深度参与绿色低碳优势产业发展,推动民营企业把握碳达峰碳中和释放出的产业机会,支持传统民营企业追求产业结构低碳化,鼓励民营新兴产业朝专精特新方向发展。
  在建立完善政策支持体系方面,完善产业支持政策,加强绿色低碳产品监管;在构建川渝协同发展工作体系方面,推动川渝绿色低碳技术协同互认,推动川渝绿色低碳产品质量共治。

从培育到培优,让现代产业体系更加绿色、低碳、可持续
  近年来,四川加快全国优质清洁能源基地和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清洁能源及相关产业迅速发展,在全国产业版图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在遂宁,锂电产业被列入四川省首批特色优势产业试点名单。“十四五”期间,遂宁着力打造服务国家能源安全战略的“东方气都”、具有引领行业发展风向标的“世界锂都”,建设西部重要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基地。未来,遂宁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融入全球产业大格局,根据规划,到2025年,全市锂电产业营业收入力争超过1000亿元。
  为抢抓机遇、应对挑战,做优做强清洁能源产业,加快发展动力电池、钒钛等清洁能源应用产业,拥有2100万人口的超大城市成都,乘势而上发展绿色低碳优势产业。成都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支撑、以新经济为引领的高质量现代化开放型产业体系,新技术产业营业收入突破万亿元,电子信息产业成为首个万亿级产业集群,生态环境产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到2025年,全市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0家、“单项冠军”企业10家以上;力争全市锂电产业总产值达1000亿元、光伏产业总产值超过1000亿元,培育5家以上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头部企业;氢能高端装备产业实现自主化、集群化,氢能产业总产值突破500亿元;全市绿色低碳优势产业规模超过3000亿元。
  推进质量强省,需要强化绿色低碳标准化和品牌建设,打造“天府名品”质量品牌,促进企业品牌和区域品牌良性互动。以绿色低碳优势产业为代表的新技术、新产业和新业态,为技术革命、产业变革、能源转型、消费升级带来了新的历史性机遇,正在成为48.6万平方公里天府大地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四川将适时发布绿色低碳名优特新产品目录,推动构建绿色低碳优势产业标准体系,引导企业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制定修订。四川加强企业培育,实施珠峰攀登计划、“贡嘎培优”行动计划,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把绿色低碳优势产业打造成为在全国乃至全球都拿得出、叫得响的新名片。

□章继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