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消费维权 > 

“娘家人”携手共治保权益

——山东创新建立行业协会消费维权工作站记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11-18

  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是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必然要求。
  近年来,山东省消费者协会积极创新消费维权机制,拓展消费维权渠道,在行业协会建立消费维权工作站,为多元化解消费纠纷提供了“山东样本”。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新的消费领域、消费模式不断出现,消费侵权问题更加隐蔽。有些消费纠纷责任难以界定,甚至通过第三方检测机构鉴定也难以界定,导致消费纠纷更加难以调解。这些“卡脖子”问题成为消费维权工作“瓶颈”。
  “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有些投诉的化解需要借助行业专家的智力支持。”山东省市场监管局一级巡视员、省消费者协会常务副会长朱昆峰说,“经过交流沟通,行业协会愿意干,消协有需求,两个‘娘家人’一拍即合。”目前,省消费者协会已在44家省级行业协会设立了消费维权工作站,打通了消费维权“关键一环”。
  行业协会消费维权工作站建立后,如何充分发挥其资源优势,使工作站职能落地,是建站后面临的紧要课题。据悉,各工作站在省消协的指导下,认真履职,带领行业企业“零距离”为消费者服务。自建站以来,累计接到消费者咨询电话18225个,受理消费者投诉2835件,办结1873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70万元。
  去年,山东省启动放心消费全域创建活动,多措并举推进放心消费环境建设,消费者满意度逐年提升。“放心消费环境建设关系经济高质量发展,关系老百姓的幸福指数。这项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社会各方共同努力。”省消费者协会会长侯成君表示,此次山东在省级行业协会建立消费维权工作站,属全国首创,目前已取得明显成效。
  首先,体现了消协组织的凝聚力、公信力和影响力。省消协充分发挥联系社会各方的桥梁和纽带作用,集结行业协会力量,将为消费者服务的理念厚植到行业和企业,体现了社会对消协的认可和认同感,更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其次,实现了四方共赢。省消协在行业协会建立消费维权工作站,搭建了消协、行业协会、企业、消费者四方联系交流的平台。对消协来讲,行业协会专家资源充实了消协专业维权力量;行业协会参与处置消费纠纷,搭建了与消费者直接沟通交流的平台;企业能够直接了解消费者对商品和服务的体验和要求;消费者维权渠道进一步拓展,能够直接对接行业专家,更快解决消费投诉和疑虑。

□田利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