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新闻 > 

重庆巴南保供稳价织牢民生“底线”

发布时间:2022-11-21

本轮疫情以来,重庆市巴南区市场监管局明职责、强担当、抓落实,稳供保价,切实维护疫情防控期间重点领域价格秩序稳定、强化民生商品供应。

一线防控有需求,后方物资有保障。面对疫情时期可能出现的价格波动风险,巴南区市场监管局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强化监管责任。机关干部下沉一线,联合属地市场监管所以商场超市、农贸市场、药店、餐馆等为重点场所,对粮、油、肉、禽、菜等重要民生商品和口罩、消毒杀菌用品、抗病毒抗菌药品等防疫用品市场价格开展监督检查。截至2022年11月17日,累计出动执法人员610人次,检查商超239家次、农贸市场74家次、药店292家次,冻库及其他主体50家次。

image.png

该局切实落实12315投诉举报快速回应机制。对于投诉举报快受理、快调查、快处理、快回应,24小时内完成初步核查,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的价格问题,争取接到投诉第一时间处理,第一时间回复,有效规避价格舆情发生。疫情期间,已通过12315转办以及电话受理价格投诉45起,主要集中在蔬菜类、肉类价格上涨,巴南区市场监管局均已安排执法人员实地核实调查处理,坚决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image.png

疫情期间,商品价格是消费者关注的“聚焦点”。巴南区充分利用政府网站、融媒体中心、实地走访等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等法律法规,要求各经营者在疫情期间,严格落实明码标价、收费公示等工作,自觉履行稳价社会责任,做到守法诚信经营。同时结合辖区实际,在消费密集的商超和农贸市场张贴《关于规范市场价格行为的提醒告诫书》等宣传资料160余份,营造公平、诚信、合法的价格市场环境。(吴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