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天地 > 

厦门市计量院完成WTO/TBT通报评议任务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11-22

  本报讯 受国家标准技术审评中心委托,厦门市计量院日前顺利完成对WTO组织发布的通报评议工作。这是该院继圆满完成智利G/TBT/N/ CHL/602和G/TBT/N/CHL/603两个WTO/TBT通报评议工作后,再次承担并完成的测量领域WTO/TBT通报评议任务。
  在我国,开展WTO/TBT通报评议是相关部门对WTO组织发布的国外现行的可能对我国出口造成影响的技术法规、标准和合格评定程序进行分析评估,提出合理的意见建议。通过此方式前置参与标准、法律法规等制定,帮助我国出口企业及时、准确了解国外市场准入的技术、法律法规及市场动态等信息,为产品出口赢得主动和制定应对措施的时间,减少我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上受技术性贸易壁垒的困扰,保障出口企业避免不必要的损失,实现企业贸易的自由化和便利化。
  此次承担的评议工作为印度尼西亚技贸措施通报G/TBT/N/IDN/141《发光二极管(LED)的最低能源性能标准(SKEM)和节能标签》。接到此次委托任务后,厦门市计量院迅速组织国家平板显示产业计量测试中心人员对通报文件原文进行翻译,并组织国内5家有代表性的LED生产、检测等相关单位组成评议专家组,结合我国国家标准GB 30255-2019《室内照明用LED产品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GB/T 36949-2018《双端LED灯(替换直管形荧光灯用)性能要求》、GB 37478-2019《道路和隧道照明用LED灯具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相关条款,对通报文件的主要内容进行比较分析。专家组确认该通报文件对我国LED出口印尼不会造成技术壁垒,并将此评议结果上报国家标准技术审评中心。
  据了解,LED产品及照明等应用工程已经成为当前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合作共建的主要业务领域之一,LED出口规模也在持续增长。除标准评议工作外,厦门市计量院还牵头联合国内相关机构,对WTO组织于2021年7月至2022年6月期间发布的国外通报标准对我国测量领域国际市场及产品技术状况影响进行分析评估,并形成分析报告。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充分发挥计量技术优势,积极开展显示、照明等领域产品性能检测、技术标准评议等服务,努力探索标准和计量融合服务新模式,为推进‘一带一路’项目建设和共同发展提供高质量计量技术支撑。”厦门市计量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阮育娇 康品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