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天地 > 

十年笃行路 奋进正当时

——苏州构建质量支撑体系纪实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11-22

  苏州,以精雕细琢的工匠精神著称,以“苏工”“苏作”闻名。
  十年来,江苏省苏州市以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市”为起点,构建质量支撑体系,努力把质量发展打造成苏州标志性成果。
  笃行不怠,十年质量路。勇毅前行,苏州正奋进。

聚集质量强市新优势
  2012年9月,苏州在全国率先启动“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市”创建工作,2016年,获评“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称号。
  十年来,苏州市委、市政府将质量强市战略纳入发展规划,同时探索设立镇级质量发展委员会,将质量工作向基层延伸,并纳入年度绩效考核体系。苏州不断加大质量综合管理和质量安全经费投入力度,提高、扩大先进企业的奖励额度和范围;出台《苏州市“十四五”质量发展规划》,形成统筹推进质量发展的总蓝图、路线图、施工图。截至目前,苏州已连续7年获得江苏省质量考核A级(最高等级),3次受到省政府表彰,在国内首推的“质量赋能伙伴计划”获市场监管总局充分肯定。

实现品牌建设新突破
  2012年,苏州发布首届市长质量奖获奖企业名单。自此,这一全市最高质量荣誉成为企业的关注焦点。同年,苏州好孩子儿童用品有限公司获得首届江苏省省长质量奖,并于2013年获评首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十年间,好孩子公司从销售额32.6亿元、利润1.45亿元增长到销售额134亿元、利润2.8亿元。
  11月初,苏州吴江变压器厂等3家企业获2022年江苏省省长质量奖。至此,苏州共培育了14家省长质量奖获奖企业、19家省长质量奖提名奖获奖企业,获奖总数居全省第一。2021年,博世汽车部件(苏州)有限公司获得中国质量奖,实现苏州中国质量奖零的突破。十年间,好孩子儿童用品有限公司、江苏亨通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市东吴物业管理有限公司3家企业7次荣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
  目前,苏州已有37家企业的产品获第二批“江苏精品”认证,质量信用2A、3A获评企业数量位居全省前列,2897家企业获评质量信用1A,105个企业产品获得“苏州制造”品牌认证。苏州提前一年实现《“苏州制造”品牌认证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既定工作目标,吴江恒力和盛虹两家企业入榜2021年世界品牌500强,数量位居全国地级市第一。
  成绩的取得,归功于近年来苏州引导支持企业培育、创建、发展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形成“政府推动、企业主动、市场拉动”的良好发展格局,加快从品牌大市向品牌强市转变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

走出质量提升新路径
  2018年,苏州出台《苏州市质量提升行动方案(2018-2020年)》,全面实施质量提升工作,发布全国首个以质量提升工作评价为内容的《质量提升评价准则》地方标准,为全国质量提升工作提供了苏州经验。
  几年来,苏州扎实推进质量比对、质量攻关、质量合格率提升工程,累计覆盖全市20个大类、100余种产品、2万多家重点企业,成效明显。2021年,苏州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为97.03%,高于全国平均值3.95个百分点,比2020年增长0.73个百分点。2022年,苏州对8类重点产品开展质量比对,明确质量共性问题80余个、关键共性技术改进方案20余个。苏州连续6年举办质量管理数字化转型成果竞赛,据不完全统计,826个典型案例累计为企业降本增效超6.5亿元。苏州在全国率先开展的全域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工作获市场监管总局、中消协和央视“3·15”晚会充分肯定。苏州市获批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促进了区域产业质量提升。

跃升质量基础新高度
  近年来,苏州检验检测和认证认可供给水平有力提升,获批建设苏州国家质量基础设施(NQI)基地,建立覆盖10个县区的“质量赋能站”和智能制造等5个重点产业领域的“质量接力站”。苏州市政府与中检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立苏州认证服务中心等专业认证服务机构,组建“苏州制造”品牌国际认证联盟,开展“苏州制造”品牌认证。
  苏州在全国首创“新兴产业标准化(苏州)协作平台”,十年间新增承担国际、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分技术委员会等标准化技术组织29个;发挥标准引领作用,计量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全市社会公用计量标准总量超1000项,位居全国大中城市前列;建立国内第一家空气净化产品和气体检测仪器综合性国家级专业实验室,建成国家平板显示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冷链物流产业计量测试中心,获批筹建国家级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质检中心等。目前,苏州市建成各类检验检测国家级中心16家、省级中心17家,获CMA(中国计量认证)资质机构数673家,位居全省前列。
  质量是立身之本、兴企之道、强市之策。苏州将着力增强高标准、高质量供给能力,把质量第一的理念落实到各行各业、各个环节之中,不断提升全市质量发展整体水平,继续谱写中国梦的苏州质量新篇章。

□宋 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