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天地 > 

北京公布标准化战略补助资金项目

一百四十四个项目获益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11-22

  本报讯 (记者 李翔)近日,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公布2022年实施首都标准化战略补助资金项目,对105家单位的144个项目给予1500万元支持,共涉及1个承担国际标准组织技术委员会项目、5个国家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和138项标准制修订项目。
  据悉,实施首都标准化战略补助资金作为北京市财政拨款项目,旨在充分发挥标准化在助力高技术创新、促进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积极作用,鼓励和支持北京市各单位积极实施首都标准化战略,推动首都标准化工作发展。该项目坚持公开征集、自愿申报、优中选优的原则,经项目征集、受理、形式审查、项目核查、财务审核、专业评审、终审和批准八个环节评定选出。今年,北京市补助资金项目呈现出以下三个特点。
  全力支撑首都高质量发展。高精尖产业、生态环境保护和服务业三大领域占补助金额总量的70.9%,重点领域优势明显,符合北京市重点产业发展方向和城市战略定位。其中,聚焦做强高精尖产业和现代制造业发展,对信息技术安全、物联网、网联汽车、无人机等50个项目给予补助,服务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聚焦生态环境保护和资源集约利用,重点支持氢能存储、绿色建筑、海绵城市等23个项目。聚焦现代化服务业发展,支持快递服务、电子商务、远程教育、社会心理服务站等一批标准项目,引领服务领域新业态新模式规范健康发展。聚焦服务超大城市治理,给予机械式停车设备、智慧城市建设、轨道交通等16个项目补助,提升城市精细化治理能力和水平。
  试点示范项目成效显著。高端装备制造、农村综合改革等领域国家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带动作用明显。中国船舶高技术船舶试点搭建智能化、一站式船舶服务和网络生态,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宇航高端元器件试点项目推动中国航天产品和标准国际化。遨博协作机器人试点项目搭建全链条标准体系,以标准链融合创新链、产业链。在助力乡村振兴方面,密云区农村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创新探索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的标准化新模式并向全国推广,延庆区镇景合一的农村综合改革试点项目打造了美丽乡村的幸福样板。
  国际标准化水平持续提升。国际标准制修订申报数量持续增加,获补助金额占比达25.5%,聚焦信息技术安全、工业互联网、医用电气设备、视频监控、民用无人机、生物样本、工业废水处理等领域,加速标准国际化进程,拓展国际标准化工作的新领域、新赛道。在实验室设计方面,新成立技术委员会,主导和参与国际实验室设计标准制定,建立中国标准国际化通道,架设中国实验室建设产业国际化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