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天地 > 

贯彻落实《规划》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11-22

  国务院印发的《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站在国家全局的高度,全面总结了计量工作成绩,深刻指出了存在的问题,明确提出今后15年计量发展的目标、原则、任务和措施要求,描绘了计量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
  《规划》是计量事业发展的“灯塔”,也是推进计量工作创新的“导航仪”。《规划》的实施,将对加快菏泽市计量事业发展、提升计量整体能力和水平、促进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起到重要作用。贯彻落实《规划》,菏泽市场监管系统将以“提升能力、强化服务、创新驱动”为抓手,充分发挥计量支撑保障作用,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强计量能力建设。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需要,统筹规划建设市县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健全完善行业计量标准,加快企业计量标准建设,逐步建立满足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立体化计量保障体系。实施计量标准能力提升工程,完善法定计量检定职责需求,推进计量技术机构深化改革创新发展。
  二是促进企业计量能力提升。引导企业建立完善与科研、生产、经营相适应的计量管理制度和保障体系。指导企业加强计量基础设施建设、计量科技创新和测量数据应用,支持企业开展计量检测设备的智能化升级改造,提升质量控制与智慧管理水平。
  三是加强计量监督管理。贯彻落实计量法律法规,规范完善计量监管制度,创新计量监管体系,强化民生计量监管,加强计量风险管控,持续开展水电气热等基础民生行业与集贸市场、加油站、商超、眼镜店等领域的计量监督检查,严厉查处违法行为,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四是创新服务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围绕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和鲁西新区建设,推进省级医药产业计量中心建设,瞄准生物医药产业重点项目,在企业生产、研发、经营等方面提供计量技术支持、人员素质培训、体系建设帮扶,全流程帮办服务。
  五是助推计量基础设施迭代。推进计量基础设施服务平台建设,实施线下“一个窗口”和线上“一个平台”服务模式,建设“一站式”平台,就地就近满足企业、百姓需求。
  菏泽市场监管系统贯彻落实《规划》,要以企业和人民需求为牵引,以服务创新为动力,加快建设适应市场需求的先进测量体系,提升科学计量、产业计量、民生计量、能源计量水平,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提供强有力的计量支撑和保障。

□山东省菏泽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 张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