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天地 > 

温州瓯海“计量为民”行动显成效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11-22

  本报讯 今年以来,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市场监管局以数字化平台为依托,积极探索计量监管新模式,以“四个强化”推进“计量为民”活动,切实守护好计量公平,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截至目前,该局排查辖区市场主体1000余家,检查各类计量器具使用单位200余家,指导帮扶60余家眼镜企业建立和完善计量管理制度、计量管理体系,引导60余家计量器具使用单位签订了诚信计量承诺书。
  强化计量共治,完善监管机制。瓯海区市场监管局对外做好与区安委会各相关单位及供水供气等相关部门的对接配合,对内建立局各职能科室的信息互通机制,采取“科室+执法大队+基层站所”的工作模式,利用市计量院和区质检所的技术优势,合力提升计量监管效率。市场监管人员深入辖区集贸市场,以督促市场开办方落实主体责任为抓手,先后约谈市场主办者35人次,并组织市场管理人员到计量规范的集贸市场参观学习,大大提升了集贸市场计量规范管理水平。该局主动对接区安委办、综合执法局等单位,摸清底数,组织开展全域全量排查,共排查1000多家,排查出未量值溯源燃气泄漏报警器(数显)60台,责令其及时闭环完成量值溯源。该局还与燃气公司、自来水公司、供电分局建立每月会商制度,完成在用“民用三表”100%强制检定和造册登记备案。
  强化数字化监管,落实立查立改。该局利用浙江质量在线、e-CQS强检系统、“互联网+执法”平台、执法在线、企业在线等数字化系统,提升监督检查工作实效。同时,扎实开展民生计量日常监督检查。各站所结合日常巡查工作开展“诚信计量进市场”“健康计量进医院”“光明计量进眼镜店”“放心计量进加油站”等活动,共检查眼镜店76家、集贸市场商超45家、加油站33家、医疗卫生机构20家,重点对辖区安全防护用压力仪表、燃气泄漏报警器、口径在DN300及以下用于贸易结算的液体及气体流量计等强检器具开展监督检查。该局还持续开展包装计量专项监督抽查,抽查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定量包装商品生产企业,对少数轻微不规范的行为,要求当场予以整改,对计量违法企业坚决立案查处。
  强化服务赋能,做好计量帮扶。该局成立计量帮扶服务队,开展“计量服务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活动,宣传计量法律法规知识宣传,为社区群众提供免费眼镜检定、血压计校准等服务,指导和帮助60多家眼镜企业建立和完善计量管理制度、计量管理体系,规范计量管理台账。同时,加大技术帮扶,解决企业计量管理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为企业挽回不必要的损失。
  强化宣传引导,推进诚信计量。在“5·20世界计量日”活动中,该局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宣传,引导辖区内大型商超、集贸市场、加油站、验配眼镜店等经营主体开展诚信计量宣传,累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700余份,50多个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该局联合行业协会,开展行业诚信计量创建,共有60多家计量器具使用单位签订诚信计量承诺书。该局还邀请市政协委员与行业协会、计量器具使用单位代表参加计量实验室开放活动,介绍民生计量公共服务平台等数字化改革成果,推广数字计量技术,增强安全计量意识,形成全民关注、社会共治的计量为民宣教机制。

□王 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