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安全 > 

“浙食链”助力淳安山茶油产业提质升级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11-24

  油茶是浙江省淳安县的传统优势食用油料树种,具有悠久的栽培历史,山茶油产业是淳安县四大农业特色产业之一。长期以来,淳安县的山茶油加工都以小作坊加工为主,但由于作坊设备相对较落后、产业链精深加工能力不足,山茶油提炼率不高,经济效益相对来说偏低。
  近年来,淳安县以推进共富工作为契机,更加重视油茶加工产业现代化,先后成立了4家食用油生产骨干企业,按照标准化组织生产经营。以知识产权强县为依托,借助千岛农品区域公共品牌的影响力,淳安县山茶油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现如今,淳安山茶油已经成为大型商超、淘宝、京东、天猫平台的网红农产品。为提升特色食品的安全水平,淳安县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食品安全闭环追溯,不断提升杭产食品“浙食链”应用水平,积极探索GM2D(全球二维码迁移计划)推广应用。目前,4家食用油生产骨干企业100%注册激活“浙食链”并都建立了阳光工厂。
  据了解,2021年“浙食链”上油茶产品达到了33个品种。在去年的基础上,2022年又持续推进油茶实体转码工作,增加二维码24个,总数达到57个,增长率达72.73%。其中,杭州千岛湖瑶记实业有限公司作为浙江省龙头企业,生产的“瑶记”牌山茶油在杭州地区具有一定知名度。目前该企业生产的山茶油已快速辐射到全省世纪联华系统200余家门店,并都使用二维码进行结算。油茶价格也从以前每公斤100元左右上升到每公斤180元,附加值得到极大提升,预计今年油茶销售额可达2000万元。

□李国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