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安全 > 

宁夏助推“六特”产业加速跑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11-24

  本报讯 “六特”产业(葡萄酒、枸杞、牛奶、肉牛、滩羊、冷凉蔬菜特色产业)是宁夏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厅联合区农业农村厅、区林草局印发了《关于推动食品、农产品生产企业建立和实施食品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工作的通知》,在枸杞、乳制品、肉制品等食品、农产品生产企业中推动建立和实施食品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并给予专项资金支持,加速全区“六特”产业向好发展。
  今年以来,宁夏市场监管厅秉承“抓质量、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充分运用体系检查、飞行检查、“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日常监督检查等多种手段,以保健食品、婴配乳粉和枸杞等“六特”食品产业为重点,持续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先后开展了乳制品、肉制品、食用植物油专项整治行动,对全区164家保健食品和枸杞、葡萄酒等“六特”食品企业开展了体系检查,对发现的问题采取“把脉问诊”方式,帮助企业立查立改。严格的监管促进了产品质量稳步提升,2022年,宁夏乳制品首次走进冬奥赛事,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宁夏乳制品保持了食源性兴奋剂零检出、食品安全零风险。
  人少事多,专业人员缺乏,如何更好地开展食品安全监管?宁夏市场监管厅结合现有的主要食品生产品类,按照主要生产环节、存在的可能风险、风险因素来源、危害分析、风险评估、防控措施、适用产品类别7个方面,全面梳理了23类食品生产质量安全监管风险,形成了宁夏食品生产领域风险隐患清单和措施清单。在此基础上,为提高监督检查的针对性,该厅还制定了《食品生产日常监督检查指导手册》《乳制品生产企业体系检查指南》等5部指导手册,为全系统开展日常监督检查提供了可靠的指导依据。
  宁夏市场监管厅积极争取市场监管总局的支持,将肉苁蓉、灵芝、黄芪3种食药物质在宁夏开展试点,组织专家对肉苁蓉、灵芝、黄芪3种食药物质使用部分、食用量、不适宜人群及允许生产的食品类别进行了专题研讨。同时对中宁县、大武口区部分试点企业开展调研,联合宁夏卫健委开展试点产品的风险监测。该厅组织召开“六特”产业院士研讨会,与宁夏科协积极对接,将“全国食品科学院士专家宁夏行”活动与“六特”产业有机对接,举办专家座谈会,进一步为枸杞、葡萄酒企业“把脉问诊”。
  “在此基础上,我们还力求在许可品类上有所突破,今年前往12家枸杞头部企业开展调研,制定了枸杞类营养补充剂特殊膳食生产许可审查细则,上报总局。”宁夏市场监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宁夏“六特”产业质量与发展已形成良好的互动关系,头部企业的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带动了企业的发展。

□霍 强 李志强